參考消息網4月5日報道德媒稱,針對特朗普的關稅措施,北京把部分威脅變成了現實,2日宣佈對包括豬肉和水果在內的128種美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中美貿易爭端加劇。北京時間4月4日,針對美國公佈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中國採取了新的反制措施。

據德國《法蘭克福彙報》4月3日刊登題為《特朗普想阻止中國崛起》的報道稱,法國外貿銀行的一項調查結果表明,中國從美國進口的産品只有3%可以很容易被其他國家的産品取代,因此懲罰性關稅給美國經濟帶來嚴重損失的同時也不能不殃及中國消費者和企業,比如大豆,因為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很快替代美國的出口。

報道稱,根據西方工業領域人士的估計,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北京爭吵首先不是為了讓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特朗普其實更擔憂中國企業通過海外收購獲取技術知識,現在華盛頓已經禁止出售半導體生産商高通公司,因為特朗普認為那將加強中國在研發5G未來網路標準等可被用於無人駕駛汽車和企業自動化的重要戰略技術方面的地位。

此外,特朗普還想進一步限制中國技術供應商在北美的投資和業務,美國財政部還考慮利用1977年制定的《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美國政府在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後已經依據該法阻止美國企業到伊朗和蘇丹等國投資或與這些國家的企業做生意。

報道稱,據説白宮還考慮依據該法禁止美國公民為某些領域的中國企業工作,那樣的話,在矽谷為中國網際網路企業阿里巴巴公司工作的華裔美國人就不得不離開該公司。(編譯/聶立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