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網站3月28日刊登題為《中國的移民和援助機構是全球抱負的標誌》的文章稱,在本月早些時候的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上成立了兩個新的政府機構。國家移民管理局和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均以各自的方式象徵著北京為中國不斷擴大的全球角色提供制度性支援的努力。

文章稱,入境移民在中國是一個相對新鮮的現象。監控和管理跨境人員的流動歷來屬於公安部門的管轄範圍。另一方面,移民概念與擴大邊境開放的積極含義有關。其中的差異不僅體現在語義學方面,而且還表明政府對跨境移民的態度發生了改變。

文章稱,這種改變背後的推動力可以追溯至中國不斷變化的經濟和人口現實。隨著國家面臨勞動力隊伍年齡的老化以及對於中國遠大經濟抱負至關重要的人才的短缺,對外國人才的吸引和管理正在被日益融入北京“新時代”的大戰略中。設立國家移民管理局意在幫助中國贏得全球人才爭奪戰。

文章稱,在特朗普總統領導的美國政府採取更具限制性的移民政策的背景下,此舉也向世界發出信號,表明中國將接納入境移民,作為其支援更以人為本的全球化版本的一部分。

文章又稱,隨著中國實現從受援國向施援國的轉變,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將整合目前分散在政府和民間的不同行政部門和實體中的制度性對外援助責任。

文章稱,作為一個崛起中的大國,中國被日益要求在世界舞臺承擔更為顯著的角色。“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提高了中國對外援助計劃的重要性。人們的希望是,一個集中的管理機構將提高資源的動員和配置效率。

文章稱,這兩個計劃設立的部門共同預示著中國全球抱負的時代。移民和發展援助是全球化的兩個方面,它們需要獲得國家層面、跨國層面以及超國家層面的制度性支援。

文章稱,作為新加入國際移民組織的成員,中國現在將擁有國家移民管理局作為其在該組織中的主要代表。而諸如美國國際開發署和歐洲民事保護與人道主義援助行動部等機構,現在也將擁有一個可以與之互動的明確的對等中國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