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2日簽署針對中國的總統備忘錄,宣佈基於“301調查”結果,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高額關稅、對中資投資美國設限並在世貿組織採取針對中國的行動等。

而在此前的本月8日,特朗普以損害國家安全為由,宣佈對進口鋼鐵産品徵收25%的關稅,對進口鋁産品徵收10%的關稅,這一政策于23日正式生效。加拿大、墨西哥、歐盟、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南韓等經濟體暫時獲得豁免。

美國政府一系列高關稅舉措引發多方反對。外媒認為,美國揮舞的貿易制裁大棒會適得其反,貿易戰有百害而無一利。

當地時間2018年3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簽署總統備忘錄,依據“301調查”結果,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

適得其反:美企業憂有損經濟增長

美國企業對此紛紛表示震驚,他們警告,關稅將提高美國消費者成本,並有引發破壞性的貿易戰的風險。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來自不同行業的商界組織表達了共同的看法:他們認同美國政府的擔憂,但認為使用關稅解決問題的決定可能適得其反。

美國零售聯合會是對關稅計劃作出最強烈回應的機構之一。該機構指出,徵收關稅將“讓普通美國人受到懲罰”。

農業行業組織“農場主支援自由貿易”也提出強烈批評。該組織的執行總監佈雷恩·屈爾(Brian Kuehl)表示,這些關稅將會“把一個靶子放在美國農民的背上”。

資訊産業技術理事會警告説,“這些關稅將有損美國工人、企業和經濟增長”。

得不償失:貿易戰有百害而無一利

《紐約時報》22日發表作者保羅·克魯格曼題為《特朗普貿易戰的“勝利者”將是中國》的評論文章稱,貿易戰從來都不是好事。

文章指出,美國政府高調宣佈徵收鋼鋁高額關稅,激怒了美國盟友,然後對加拿大、墨西哥、歐盟和另一些國家免征關稅。這種讓步可能説明瞭關稅決定最初的草率,美國得到兩種情況最壞的結果,激怒了本應是朋友的國家,同時美國的可信度降低,並且對美國貿易與工業並沒有實質性好處,得不償失。

作者認為,如果陷入貿易戰,美國將大部分精力放在貿易商,那麼就會無暇顧及真正重要的問題。美國的貿易政策很快會帶來沉重的教訓。

作者在最後總結,貿易戰有百害而無一利,讓所有人都會蒙受經濟損失。

資料圖片:美國舊金山海灣大橋東段,從上海遠道而來的4塊巨大鋼板抵達舊金山。圖為上海振華重工承建的單塔。中新社發 陳鋼 攝

疏遠盟友:或削弱美國地位

《紐約時報》在刊發的另一篇文章中指出,中國是全球供應鏈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生産汽車、小裝置、牛仔褲,以及幾乎所有手工製造的零件。中國的産品,及其越來越多的投資——對每個經濟體都是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

貿易專家們越來越擔心,美國的關稅政策正在帶來適得其反的後果:這些政策會疏遠盟友,削弱美國的地位。

英國康橋大學國際貿易專家梅雷迪思·克勞利説,“美國正在單獨行動的事實,看起來的確正在削弱美國的地位。”

波及多國:貿易談判是唯一齣路

德國慕尼黑ifo經濟研究所下屬的對外經濟中心主任費爾貝邁爾表示,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會增加市場的不確定性,不確定性對於商界來説永遠都不是好事情。

他指出,特朗普最近推出的貿易政策不僅僅波及中國和美國這兩個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貿易組織中的國家也會受到影響。

特朗普政府推出最新貿易制裁措施的一個重要理由就是減少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費爾貝邁爾表示,“但美方最新推出的政策無法有效的減少這種逆差,其根本原因在於美國民眾的消費量大於該國的生産量,而美國經濟的支柱就是消費”。

專家認為,如今結束中美貿易摩擦的唯一齣路就是談判。因為從歷史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這種貿易戰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美國無法真正的贏得這場戰爭。所以,現在除了展開貿易談判之外,別無選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