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44個國家的領導人21日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簽署一份協議,以創建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法新社報道,若按成員國數量評判,這一自貿區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地區自由貿易組織。

只是,非洲兩大經濟體南非和尼日利亞沒有決定加入。

【好處不少】

21日,44個國家的領導人在非洲聯盟首腦特別會議上簽署非洲大陸自貿區協議。簽署協議的國家隨後將按本國相關法律程式批准協議,協議獲22個國家批准後生效。法新社説,協議將在180天后生效。

2015年6月,非盟成員國啟動非洲大陸自貿區談判。非盟希望借助非洲大陸自貿區進一步降低關稅、消除貿易壁壘,促進區域內貿易和投資,實現商品、服務、資金自由流動,從而將非洲各經濟體匯整合單一大市場。

非盟介紹,如果非盟55個國家最終都簽署自貿協議,將形成一個國內生産總值合計2.5萬億美元、覆蓋12億人口的單一市場。

法新社報道,現階段,非洲區域內貿易只佔非洲大陸貿易總額的16%,遠遠低於拉美、北美、亞洲和歐洲等區域內部的貿易額。

非盟貿易和工業委員阿爾貝特·穆錢加介紹,一旦非洲大陸內部在2022年前取消關稅,區域內貿易額將增加六成,“那將非常、非常顯著”。

支援者認為,全球競爭中,非洲經濟體如果單獨應戰,將缺乏支援經濟多元化和工業化的能力,但如果以自貿區形式與外界協商,將在國際談判中獲得更多籌碼。

非盟委員會主席穆薩·法基21日在自貿協議簽署前説,非洲大陸自貿區將使非洲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之一,從而提升非洲與其他區域經濟集團平等對話的實力。

【有所保留】

11個非盟成員國沒有簽署非洲大陸自貿區協議,包括非洲第一大經濟體尼日利亞和第二大經濟體南非。路透社在一篇報道中認定,這將有損非洲大陸自貿區的影響力。

南非總統西裏爾·拉馬福薩説,南非政府將在國內相關法律要求得到滿足之後簽署自貿區協議。

尼日利亞總統穆罕馬杜·布哈裏沒有出席21日非盟首腦特別會議。尼日利亞總統府一份聲明説:“我們不會同意任何影響本地製造商和企業家的協議,也不會簽署任何可能導致尼日利亞成為庫存品傾銷地的協議。”

不過,非盟內部對南非和尼日利亞最終“靠攏”的可能性持樂觀態度。

迦納智庫“機密戰略”的分析師邁克爾·克東説;“假如非洲兩個最大經濟體簽署了協議,那當然很好,但重要的是,非洲大陸的其他國家向這兩大經濟體釋放了正確信號:沒有你們,我們依然向前進。”

非盟貿易和工業委員穆錢加推斷,南非和尼日利亞不久以後會簽署協議,“他們還在作各自國家內部層面的磋商,一旦這方面磋商結束,他們將‘登船’”。

【應對疑慮】

一些反對設立非洲大陸自貿區的人説,連接非洲國家之間的道路和其他基礎設施不充分,而且許多國家不願進口鄰國的産品。

尼日利亞國際貿易諮詢師索拉·阿福拉比説,非洲大陸現有地區貿易組織沒有充分發揮作用,足以“亮起紅燈”,“就是否履行協議條款,如果不落實獎懲機制,這將是又一份漂亮卻無用的協議”。

非洲大陸內部已有的區域貿易組織包括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東非共同體、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和東南非共同市場。

針對外界疑慮,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承認,非洲國家簽署的許多宣言沒有落實,“許多承諾沒有付諸實施,外界因而質疑我們踐行諾言的能力”。他呼籲就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非洲國家聯手打破外界疑慮。(杜鵑)(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