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梅奧診所研究人員發現,激素替代療法可能有助絕經女性健腦,延緩記憶和思維能力衰退。

75名健康志願者參與這項研究,平均年齡53歲,絕經不超過3年。研究人員讓20名志願者口服雌激素,22名志願者用皮膚貼片補充雌激素,另外33名志願者作為對照組口服或使用皮膚貼片安慰劑。持續治療4年,停藥後隨訪3年。7年間,研究人員每隔數月借助磁共振成像技術(MRI)掃描志願者大腦。

結果顯示,使用激素替代療法貼片的志願者,大腦背外側前額葉皮層萎縮較少,而這一區域關聯記憶、思維、計劃和推理;同時,大腦中澱粉樣蛋白堆積較少。口服藥物的志願者治療期間未見受益,但停止治療後顯現與對照組的區別。

接受激素替代療法的志願者與對照組在思維和記憶力測試中得分相近。研究人員在由最新一期美國《神經學》週刊刊載的論文中寫道,需要繼續研究絕經後激素替代療法引起大腦變化的生物學機理,同時需要更好地確認不同激素藥物、即口服藥和皮膚貼片如何影響大腦。(黃敏)【新華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