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總統佩德羅·巴勃羅·庫琴斯基宣佈辭職,引發國會激烈辯論。不論庫琴斯基辭職下臺,還是由國會彈劾下課,秘魯政局震動短期內都難以平復,波及範圍難以預料。

政府消息人士22日説,第一副總統馬丁·比斯卡拉接任總統職務後,將著重謀求政黨合作和平穩過渡。屆時,他將免去第二副總統梅塞德絲·阿勞斯兼任的總理職務,保留她副總統一職。阿勞斯是庫琴斯基的鐵桿盟友,屢屢為庫琴斯基奔走發聲,招致國會議員譴責抨擊。

【平穩過渡為重】

比斯卡拉從加拿大返回,23日抵達秘魯首都利馬。

庫琴斯基21日宣佈辭職時,正面臨國會彈劾表決。按原定議程,國會22日就彈劾案最終辯論並表決。如果彈劾案得到不少於87名議員支援,庫琴斯基將下臺。

庫琴斯基宣佈辭職後,國會22日就是否接受辭呈激烈辯論。辯論結束後,國會議員定於23日投票表決。

多名議員告訴媒體記者,他們不會接受庫琴斯基辭職,而將採取強硬立場,推動針對庫琴斯基的涉腐彈劾。議員馬爾科·阿拉納説,庫琴斯基的罪行傷害了秘魯,讓整個國家“憤怒”。

美聯社報道,更多議員希望,接受庫琴斯基辭職,迅速完成憲法框架內的權力交接,以避免大範圍政局動蕩。

不論庫琴斯基以何種方式下臺,第一副總統比斯卡拉都將迅速履職。兩名比斯卡拉身邊的消息人士説,比斯卡拉上臺後,將把穩定政局作為首要任務,謀求政黨合作,為此將免去第二副總統阿勞斯兼任的總理職務。不過,阿勞斯可以保留副總統職位。

上述説法得到阿勞斯身邊人士證實。比斯卡拉和阿勞斯都沒有就此公開回應。

【既定任期不變】

阿勞斯是庫琴斯基的鐵桿盟友,2016年總統選舉後出任第二副總統。當年6月,庫琴斯基代表“為了變革秘魯人”黨以微弱多數贏得總統選舉。然而,競選對手、前總統阿爾韋托·藤森的女兒藤森慶子領導人民力量黨在國會選舉中大勝,拿下130個議席中71席,從而掌控國會,執政黨只佔據17席。

阿勞斯先前誓言,如果庫琴斯基被迫下臺,她將辭去副總統一職。不過,阿勞斯身邊人士22日説,鋻於庫琴斯基選擇辭職離開,她決定留任副總統。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阿勞斯留任副總統,但會讓出總理職務,以便維持現階段秘魯政局穩定。

比斯卡拉政治資歷有限、聲望不高,去年5月更是在反對黨壓力下被迫辭去兼任的交通通訊部長職務。分析人士認為,比斯卡拉繼任總統後,需要拉攏各政治派別,避免庫琴斯基下臺造成更大範圍衝擊。

暫不清楚比斯卡拉會否讓內閣全面“換血”。

藤森慶子領導的人民力量黨承諾,認可比斯卡拉接棒庫琴斯基,履職完剩餘總統任期,即到2021年。

庫琴斯基所涉腐敗指控由鄰國巴西的反腐調查牽出。巴西2014年啟動“洗車行動”,逐漸挖出巴西石油公司、奧德佈雷希特公司等企業海內外行賄內幕。

奧德佈雷希特公司前高級主管供認,這家企業十多年前向庫琴斯基時任董事會主席的私人諮詢公司支付78.2萬美元。這些款項關聯秘魯一些建設項目的特許權,而庫琴斯基當時擔任政府經濟和財政部長。

一名秘魯法官22日説,如果國會接受庫琴斯基辭職,他將尋求禁止庫琴斯基出境。屆時庫琴斯基將失去總統豁免權,可予調查並起訴。(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