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理事會22日晚發表公報,就俄羅斯前特工在英國“中毒”事件支援英國,強烈譴責俄羅斯,認為俄羅斯“極有可能”應該為事件承擔責任。

另外,歐洲聯盟將召回駐俄羅斯大使馬庫斯·埃德雷爾,為期一個月,以便歐盟內部磋商。

【“強硬聲音”】

為期兩天的歐盟春季峰會22日在布魯塞爾開幕,28個成員國領導人、歐盟委員會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在當天舉行的工作晚餐中,討論發生在英國的俄羅斯前特工“中毒”事件。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尋求歐盟支援。法新社報道,梅在工作晚餐前會晤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和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兩人都要求就“中毒”事件發出歐盟“強硬聲音”。

歐洲理事會晚些時候發表聯合公報,認可英國政府結論,即俄羅斯“極有可能”應該為俄羅斯前特工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和女兒“中毒”承擔責任。另外,歐盟將召回駐俄羅斯大使馬庫斯·埃德雷爾,為期一個月。

荷蘭首相馬克·呂特説,當天會議沒有具體討論針對俄羅斯是否予以制裁。歐盟將在後續一段時間內評估“合理的下一步舉措”。

立陶宛總統達利婭·格裏包斯凱特説,立陶宛考慮與英國一樣,驅逐俄方人員。另一些波羅的海國家表達了類似立場。

【俄羅斯質疑】

梅23日歡迎歐盟聲明,稱“我們應該站在一起,捍衛我們的價值”。

本月4日,斯克裏帕爾和女兒在英國城市索爾茲伯裏街頭昏迷,送醫救治至今未能清醒。英國政府認定斯克裏帕爾和女兒“中毒”,係由蘇聯研製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所致。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4日指認“中毒”事件相當於“俄羅斯對英國非法使用武力”,因而驅逐23名俄方外交官;俄方隨後“對等”驅逐23名英方外交官。

俄羅斯多次否認牽涉“中毒”。俄羅斯駐英國大使亞歷山大·雅科文科22日説,英國人這麼快判定出“諾維喬克”,而就連禁止化學武器組織都需要兩至三周時間才能給出分析結論。鋻於英方反應速度,是否可以認定英方“極有可能”秘密存有“諾維喬克”?

雅科文科説,英國違反國際法和誤導國際社會“有前科”,英方聲明的真實性必須予以確認。俄方呼籲英方確保調查透明並與俄方和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全面合作”。(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