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總統佩德羅·巴勃羅·庫琴斯基21日在國會就總統彈劾案表決前一天宣佈辭去職務,引發政壇震動。

依照秘魯憲法,庫琴斯基辭職後,第一副總統馬丁·比斯卡拉將接任總統職位。只是,在“府院之爭”持續、反腐風暴延燒、政府公信力下降、經濟增長放緩背景下,秘魯政局短時間內恐難風平浪靜。

國會尚未決定是否接受他的辭職。

【形勢所迫】

庫琴斯基21日發表電視講話,宣佈辭職,承諾“符合憲法、有序”的權力過渡。

“我一生有將近60年在誠實工作。反對黨試圖把我描繪成腐敗分子,”他説,“我覺得,對國家而言,我辭職是最好(選擇)……我不想成為國家尋求團結和和諧之路的障礙。”

庫琴斯基辭職的導火索,是國會就彈劾案表決前夕,反對黨人民力量黨發佈視頻,稱政府官員和支援政府的議員以豐厚項目合同為回報收買反對黨議員,換取對方在表決中投反對票。視頻公開後,一些原打算支援總統的議員改變主意,令庫琴斯基躲過彈劾的希望變得渺茫。

按原定議程,國會22日就彈劾案最終辯論並表決。如果彈劾案得到不少於87名議員支援,庫琴斯基將下臺。

講話中,庫琴斯基否認腐敗指控,把自己提前下臺歸咎於反對黨。他説,那些視頻遭“惡意”剪輯,只為製造政府官員試圖邀買人心的印象,以抹黑政府。

庫琴斯基現年79歲,2016年6月代表“為了變革秘魯人”黨以微弱多數贏得總統選舉。然而,競選對手、前總統阿爾韋托藤森的女兒藤森慶子領導人民力量黨在國會選舉中大勝,拿下130個議席中71席,從而掌控國會,執政黨只贏得17席。

【禁止離境】

秘魯國會22日將討論是否接受庫琴斯基的辭呈。美聯社報道,庫琴斯基的一些政敵敦促議員推進彈劾案表決,不讓他輕易以辭職方式“全身而退”。

庫琴斯基所涉腐敗指控由鄰國巴西的反腐調查牽出。巴西2014年啟動“洗車行動”,逐漸挖出巴西石油公司、奧德佈雷希特公司等企業海內外行賄內幕。

奧德佈雷希特公司前高級主管供認,這家企業十多年前向庫琴斯基時任董事會主席的私人諮詢公司支付78.2萬美元。這些款項關聯秘魯一些建設項目的特許權,而庫琴斯基當時擔任政府經濟和財政部長。

秘魯國會去年12月接受反對黨彈劾庫琴斯基的動議,但彈劾案因未獲三分之二多數贊成而遭否決;國會本月15日再次接受動議,啟動彈劾程式。

庫琴斯基宣佈辭職幾個小時後,一名司法機構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檢察官已提請法官下令,禁止庫琴斯基在接受調查期間離開秘魯。

【延續理念】

秘魯國會主席路易斯·加拉雷塔説,一旦國會接受辭呈,第一副總統比斯卡拉最早將在23日宣誓就職,接棒庫琴斯基未完成的總統任期。

美聯社説,儘管一些反對黨議員表示會支援比斯卡拉政府,但他本人政治資歷有限、聲望不高,接任總統後將面臨諸多難題,短期挑戰包括辦好4月在首都利馬舉行的美洲峰會,長期挑戰主要是引領新政府恢復公眾的政治信任、改善經濟狀況。

一些政治分析師猜測,如果接任總統,比斯卡拉可能延續庫琴斯基政府的核心執政理念。

比斯卡拉21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呼籲秘魯民眾共渡危機。“與大多數秘魯人一樣,當前的情況讓我吃驚。但我相信,我們團結一心,就能再次推動國家前行。”(閆潔)(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