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0日祝賀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贏得連任,説兩人“不久的將來”可能會見面。

一些美方政界人士指認俄羅斯總統選舉中有違規現象,而特朗普與普京通電話時沒有“敲打”對方,他們因而認為特朗普不應“道賀”。

【通話與會面】

美國白宮説,特朗普與普京討論了雙邊關係和朝鮮半島無核化等議題。兩名領導人確認,美俄需要繼續合作,以維護戰略穩定。

特朗普隨後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一同見記者,提及他與普京通話:“這次通話事關我們不久的將來可能會面,以便討論(遏制)軍備競賽……我們還將討論烏克蘭、敘利亞和朝鮮(局勢)。”

特朗普認為美俄軍備競賽“正在失控”,同時強調美國“絕不允許任何國家的軍備水準接近美國”。

特朗普提及普京19日涉軍備競賽言論,即俄方不打算挑起軍備競賽,將以外交手段、和平方式化解分歧。

就俄美領導人通話,克里姆林宮一份聲明評價為“具有建設性”。聲明説,普京和特朗普討論了如何避免軍備競賽、確保戰略穩定、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對朝鮮半島局勢緩和滿意。

俄方確認,將與美方探討首腦會面事宜。

白宮方面晚些時候通報,暫時沒有美俄領導人會面的具體計劃。

【禮儀與不滿】

前一天,即俄羅斯18日總統選舉的次日,白宮發言人霍甘·吉德利説,特朗普沒有向普京打電話道賀的安排。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20日解釋,特朗普致電普京出於“外交禮節”。她同時援引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對俄羅斯總統選舉的初步觀察報告,指認選舉中出現違規現象。

包括共和黨籍資深參議員約翰·麥凱恩和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在內,多名共和黨人士認定俄方選舉中有違規行為。

以俄方選舉違規為理由,這些美方政客認為特朗普不應祝賀普京勝選。

另外,特朗普與普京通話時沒有提及美方對俄方諸多“不滿”,如俄方涉嫌“干預”美方政治、“影響”美方2016年總統選舉以及一名前俄方間諜本月初在英國“中毒”。

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回應,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曾祝賀普京當選。“我們不會指揮其他國家應該怎麼做,我們所知道的是,普京在自己的國家贏得選舉。”(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