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伕羅夫16日説,俄方將驅逐英國外交官,以回應英方驅逐俄方外交官。他沒有説具體時間和驅逐人數。

拉伕羅夫當天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訪問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指認英方驅逐俄方外交人員的做法違反國際法。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4日宣佈驅逐23名俄方外交官,以報復俄籍前間諜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和女兒在英國遭遇“毒殺”企圖。記者問俄方是否會回應,拉伕羅夫説:“我們當然會。”

他説,希望斯克裏帕爾父女儘快恢復,以便真相水落石出。

英國國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先前説俄羅斯應該“走人,閉上嘴”。拉伕羅夫回應,威廉姆森“缺乏教養”。

斯克裏帕爾在俄羅斯情報部門工作時為英國充當間諜。父女倆4日在英國南部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裏市街頭一條長椅上陷入昏迷。英國警方説,兩人中了神經毒劑。英方指認俄羅斯政府關聯這一“中毒”事件。美國、法國、德國“站隊”支援英國。

俄方否認牽涉這一事件,呼籲英方分享調查人員收集的毒劑樣本,以便聯合調查,遭到英方拒絕。(王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