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處坐落著M50藝術産業園,它是一個大型藝術小區,由二戰前一個紡織廠建築群改造而來。那裏的幾十個畫廊大多是可以免費參觀的,比如承林藝術中心,裏面展示黃承林風趣多彩的繪畫,不過也有少量畫廊是收費的。我還去了布白寮(音)的畫廊,他愉快地向我展示了他的幾幅以搖滾樂為靈感來源的肖像畫。他説自己很喜歡M50,但他也表示,小區畫廊生活有一個缺點:“我認為藝術家需要有同其他人交流的自由。”

上海藝術團體“六島”的工作室是最好玩的畫廊之一。它的作品中含有大量科技元素,經常借用電玩遊戲,難免也有對資本主義的隨意批判。有一個作品名為《旗袍王國》,一輛老爺車的繪畫迭映在一段迴圈播放的影片之上,在影片中,一個身穿旗袍的年輕女子坐在方向盤後面,吸著電子香煙,吞雲吐霧。

上海的音樂和它的藝術一樣引人注目,我在逗留期間觀看了很多現場音樂表演。爵士樂在中國是一種很流行的舶來品。一天晚上,我去林肯爵士樂上海中心觀看了炙手可熱的小尤利西斯·歐文四重奏樂團的表演——是的,這個俱樂部跟紐約的林肯中心有關係。它又時髦又親切,音樂和你在紐約能聽到的一樣棒。一個亮點是歌手艾麗西亞·奧拉圖賈加入樂隊,以分外撩人的方式演唱了邁克爾·傑克遜的《人性》。門票(180元)價格合理,不過侍者沒怎麼招待我,因為我沒點正餐,只點了一瓶啤酒。

另一方面,我觀看了上海交響樂團帶來的萊昂納德·伯恩斯坦的回顧演出。該樂團成立於1879年,原名上海公共樂隊,被譽為亞洲最古老的管弦樂隊。指揮張傑敏表現出高超的控制力,帶領樂團演奏了一組曲目,其中包括《贛第德》(Candide)序曲(我最喜歡的樂曲之一),以及伯恩斯坦的《傑裏邁亞交響曲》。

在上海的最後一天,我聽任自己突發奇想,去了上海中心大廈頂端的觀景臺(180元)。置身塔頂,只能看到一片模模糊糊、不甚迷人的景觀,不過這棟建築本身有許多有趣之處——比如説,創新的雨水收集系統可以減少該樓25%的用水量——這多少彌補了一點遺憾。這棟大廈高達2073英尺(約合632米),是世界第二高建築,僅次於哈利法塔。

電梯操作員彷彿感覺到我們的失望情緒,於是驕傲地指出,我們乘坐的電梯時速高達每小時45英里(約合72公里),是世界上最快的電梯。在上海,競爭之火永遠在燃燒。

  資料圖:遊客在上海外灘遊覽。新華社發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