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關於半島問題,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在平昌冬奧會期間有效地實現了,中方一直呼籲的韓朝對話已經實現,朝美接觸也即將實現。能否介紹中方現在發揮的作用?

答:看來你對中方的立場非常了解。(記者笑)昨天,王毅外長在兩會記者會上指出,冬奧會期間,朝鮮沒有進行新的核導試驗,美韓也暫停了針對朝方的軍演。事實證明,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是一劑對症下藥的良方,為南北改善關係和當前半島出現的緩和勢頭營造了最基本的條件。

中方多次強調,半島問題的核心是朝美矛盾。作為直接當事方,朝美應儘早開展對話,增進理解,建立互信。我們很高興看到朝美終於邁出了這一步。正如我剛才所説,我們希望有關各方都能同步對等解決各方合理關切,為政治解決半島問題、實現半島長治久安作出努力,中方也願繼續為此發揮積極作用。

問:據報道,美國決定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採取限制措施。我知道商務部已經就此發表了談話,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答:商務部今天上午已經就此作出回應。王毅外長在昨天的兩會記者會上已經就中美關係,包括中美經貿問題全面介紹了中方立場,我這裡就不再重復了。

問:據了解,南韓青瓦臺官員將訪問中國,向中方通報文在寅總統特使團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晤的情況。你能否提供具體資訊?哪位中方官員將予以會見?

答:我剛才已經回答過了,如果有這方面的消息,我們將及時發佈。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