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世界報》19日刊登了文章《“十年間,中國外交官幾乎訪問了所有非洲國家”》(記者 塞巴斯蒂安·勒貝爾齊克)。

文章説,在中國,什麼也取代不了“關係”:能夠決定友情以及商界政界關係的人際關係。信任要看關係,因此必須會面。

中國外交也是如此。中國十年內對非洲43個國家進行了79場訪問,在這個大洲非常活躍。聯合國前外交官漢娜·賴德解釋説:“中國非常看重個人關係和這些面對面的會晤。中國是唯一制定了這樣規律且頻繁的訪問原則的國家。”為了理解這些訪問的思路,她製作了一張建立在這份關係基礎上的中非卡片。

文章稱,中國訪問次數最多的前五個國家中既有南非這樣大國,也有坦尚尼亞和尚比亞,中國的目的是與盡可能多的非洲國家元首建立個人聯繫。

今年,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遵循傳統,訪問了四個非洲國家:盧安達、安哥拉、加彭、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漢娜·賴德分析説:“這是一種務實選擇。2016年12月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恢復了與北京的外交關係,所以這是一次政治訪問。訪問加彭是為了增進彼此了解。安哥拉更出於經濟原因,有設立特區的計劃。有趣的是,我們可以看出這次出訪幾乎覆蓋了非洲所有語言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解釋説,中國外長已經連續第28年開年首訪選擇非洲。

保持這項傳統表明中國非常重視與非洲的關係。這次訪問旨在增進互信,深化雙方互利合作併為今年在中國舉辦的中非合作論壇做準備。

報道稱,2000年以來,中非合作論壇每三年都會對中非關係予以肯定。今年9月將在北京舉辦的論壇預計將和上屆一樣有大手筆:2015年約翰內斯堡舉辦的中非合作論壇宣佈了中國對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援,今年涉及的金額可能會更高。

漢娜·賴德解釋説:“中國經常訪問沒怎麼資助過的查德,還有非洲最貧窮的國家。中國始終在保持外交關係的平衡,極少有國家被排除在外。法國、英國和美國的外交都不是這樣,這些國家在非洲有明顯的優先對象。而中國想和所有人對話。”

中非産能合作基金董事總經理王玉龍指出:“中國正在喪失勞動力王牌優勢。到2050年,世界市場新增勞動力一半將來自非洲。所以我們應該加強産能方面的合作。”

中國是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2016年末在非投資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