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綜述:極具感染力的文化自信——外國人士眼中的中國春節

新華社記者

爆竹聲起,又是一年。世界,再次進入“春節時間”。

外國政要紛紛向中國人民送來祝福,共盼新年新氣象。

莫斯科、紐約、倫敦、巴黎、羅馬、雪梨、開羅、布宜諾斯艾利斯……“中國紅”“新春廟會”以及各種具有濃郁中國年味的迎春活動為世界披上節日盛裝。

“您眼中的春節是什麼樣?”——面對新華社記者的問題,受訪外國人士侃侃而談。

春節,是家庭團圓

“對我來説,春節意味著家庭團圓。雖然世界各個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和傳統,但是人們對於親情的理解是相通的。在此新春佳節家庭團圓的時刻,我能夠感同身受中國人民的喜悅和幸福。”坦尚尼亞坦中友好協會秘書長約瑟夫·卡哈馬説,春節文化令他著迷,春節是他每年最期盼的節日之一。

“春節是闔家團聚的親情盛宴,”柬埔寨文化藝術部國務秘書、新聞發言人泰諾拉薩貼説,中國和柬埔寨地理相近、文化相通,“柬埔寨文化中對祖先和家庭非常重視,中國春節祭祖和團圓的習俗也引起了當地人的共鳴,春節促進了中國和柬埔寨的文化交流,拉近了兩國人民的心。”

“一到過年,中國人都會回家與家人團聚。記得在上海時,整座城市就像是一座空城,一下子安靜了下來,這讓我想起我們猶太人的安息日。中國人和猶太人都非常重視家庭和睦和諧。”以色列導遊埃蘭·科恩曾在中國生活兩年,這段經歷讓他對春節有著特別的感受。

“中國文化對我來説特別有吸引力,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中國文化對於和諧、和平、合作、融合的內涵有著獨到的理解。我在中國生活的時候,每個人都願意幫助我,對我特別關照,每當我遇到困難,總會有人來主動幫助我,而且他們的幫助是不求回報的,這讓我特別感動。”科恩説。

春節,是交流之窗

英國倫敦大學戈德史密斯學院校長帕特裏克·洛雷認為,春節已經成為溝通中國與世界的文化橋梁。“越來越多中國人走出國門,足跡遍佈世界每個角落,他們把引以為傲的身份、文化和傳統介紹給全世界,用自身優秀的傳統文化來交朋友,搭建起聯通世界的橋梁,這是一種非常重要的交流方式。”

曾在中國居住11年的義大利葡萄酒時代網站總編輯詹卡洛·帕納雷拉表示,“中華文化歷史悠久、博大精深。在義大利,春節的影響越來越大。春節是中國人的傳統新年,也是中華文化在全球傳播的平臺,人們通過春節了解中國文化。”

“在我看來,春節就是一扇文化交流之窗。”美國聖托馬斯大學休斯敦分校教授喬恩·泰勒説,改革開放讓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和以春節為代表的中國文化走進美國,美國一些州甚至已將春節列為州立假日,春節慶祝活動也已從大城市輻射到中小城市,通過春節,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加深了對中國的了解。

“春節慶祝活動融合民俗、藝術、美食為一體,這種獨特的文化表現形式是很多美國人不曾見過的。春節就是一扇窗,讓參與其中的美國人觸摸到真正的中國文化,從而增進對中國歷史和現實的了解,增進了友誼。”泰勒説。

春節,是蓬勃商機

“春節已經成為澳大利亞社會普遍參與慶祝的重要節日。”澳大利亞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詹姆斯·勞倫斯森説,過去,對澳大利亞經濟影響比較大的時段就是聖誕季和跨年,而現在,“由於春節期間來澳中國遊客為當地企業帶來的巨大收益,澳大利亞經濟也跟著‘過年’。”

“春節的意義已經超過中國範疇,而具有世界影響。”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説,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顯著提升,中國文化的輻射領域也在不斷擴大。春節期間的節日消費不僅拉動中國經濟增長,也刺激世界經濟增長。“這是文化促動經濟的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

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學教授揚·沃爾斯説,對加拿大人而言,春節慶祝活動早已被視為國際化的文化活動,尤其在溫哥華、多倫多等華人聚居的大城市。溫哥華市的“唐人街大遊行”已成為當地最具影響力的慶祝活動,溫哥華市市長、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省長甚至加拿大總理等政要都會到場與華僑華人共迎新春。

春節,是文化自信

在英國白金漢大學教育發展事務主任阿利斯泰爾·洛馬克斯看來,“春節意味著新的開端,代表著新的希望。春節所代表的中國禮儀文化、慶祝方式正在被全世界認可和喜愛,如今已有越來越多的英國人一同慶祝中國春節。英中關係是重要的雙邊關係,今天,英國需要更多了解和擁抱中國文化。”

揚·沃爾斯認為,春節的文化內涵極其豐富,“既有著重大文化意義,並且還意味著年度生活迴圈。大家都希望新的一年會是吉利豐收之年,所以會用吉利的語言、吉利的圖畫、吉利的行動來體現對新的一年的期待。”

詹卡洛·帕納雷拉説:“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春節期間,中國人往往在自家門口貼上春聯。春聯凝聚著深厚的文化內涵,人們欣賞春聯,體會字句含義,感受喜慶和歡樂。每當看到寫春聯的人和欣賞春聯的人的神情,我就會想到中國文化就是這樣經歷幾千年而不斷傳承至今的。”

“春節意味著新一年的到來,意味著新的希望,人們期待通過辛勤耕耘迎來更好的日子,”智利聖地亞哥市長費利佩·亞歷山德里説,“中國文化已延展至世界各地,中國人應該有文化自信。我希望中國文化更多地影響智利人,因為這將是有積極作用的,我們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中國人學習。”(參與記者:高竹、毛鵬飛、王博聞、張代蕾、王星橋、高路、劉立偉、張小軍、張保平、李保東、黨琦、王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