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2017年12月20日,觀眾在蕭山機器人博展中心參觀工業機器人。新華社發

美媒稱,中國于2017年7月公佈了一項計劃,希望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全球領軍者,到2030年時創造一個價值1500億美元(約合9500億元人民幣)的産業。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2月13日報道,對於美國從事人工智慧的技術專家來説,這份英文版長達28頁的文件,是對美國未來數十年中可能是最重要的技術研究領域內領導地位的直接挑戰。它概述了中國政府一項積極進取、不遺餘力的計劃,把發展人工智慧當作中國的阿波羅11號登月任務——這項計劃同樣會激發民族自豪感,並引發決定大局的技術突破。

新美國安全中心參與翻譯這份宣言並關注中國人工智慧發展的副研究員埃爾薩·卡尼亞説:“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慧已經成了中國領導層的重中之重,且各項事務已迅速啟動。”

報道稱,中國擁抱人工智慧之際,正值科技發展的關鍵時刻,美國長期佔據的領先地位已開始縮小。

在數十年時間裏,人工智慧與其説是科學,不如説是幻想。然而,過去幾年,巨大的進步促使矽谷、底特律以及中國的一些巨頭都豪擲數十億美元,投資能夠與人對話的一切産品,從自動駕駛汽車到家用電器。

報道稱,隨著倫理學者討論應該給予能夠獨立思考的武器多少自主權,人工智慧也成了國防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

亞馬遜和谷歌等美國公司在將人工智慧概念轉化為真實産品方面做得比其他任何公司都多。但由於擔心特朗普政府將限制移民到美國的工程師的數量等因素,人工智慧的很多關鍵性研究正在向其他國家轉移,包括北京、多倫多和倫敦等科技熱點城市。

報道稱,對中國日益繁榮的科技界來説,推動實現該行業的下一件大事(“下一件大事”是矽谷的口頭禪)正成為一種誘人的可能性。

報道認為,憑藉龐大的市場規模和快速實驗,中國將成為人工智慧強國之一,甚至是最強大的人工智慧大國。

人工智慧成為中國科技專家關注的焦點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中國在“深度學習”領域發表的研究論文數量超過了美國,深度學習可以讓機器通過分析大量數據來進行學習,是推動人工智慧崛起的關鍵技術之一。

尚不清楚中國目前在這方面的整體支出是多少。但中國的一個省政府曾承諾在人工智慧方面投資50億美元,北京政府已承諾向該市的一個人工智慧開發園區投入20億美元。南韓向這方面撥款近10億美元。加拿大是該領域許多頂尖研究人員的所在地,它承諾投資1.25億美元,部分用於吸引其他國家的新人才。

報道稱,很難估量美國政府目前的投資額到底是多少。美國情報高級研究計劃署、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所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等政府機構繼續資助大學和私營部門的新研究。根據科技政策辦公室的報告,2015年,聯邦政府在這方面的支出約為10億美元。特朗普政府表示,2017年的支出飆升至30億美元。但本屆政府表示,無法與2015年的統計進行可行的比較,因為它不確定奧巴馬政府是如何計算的。

“我們可能有些在政府內部行之有效的小型動議,但我們沒有一個核心的國家戰略,”傑克·克拉克曾任新聞記者,現負責監管由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參與創立的人工智慧實驗室OpenAI的政策工作,他説。“令人困惑的是,我們所擁有的技術有著如此顯而易見的力量和價值,我們卻得不到全力支援,包括資金支援。”

據美國科學促進會的一份報告顯示,特朗普政府2018年的預算將在政府各部門內削減15%的科技研究資金。

“他們正好是在往錯誤的方向走,”曾在奧巴馬手下領導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OSTP)技術與創新部門的托馬斯·哈利勒説。“鋻於中國已經將其列為戰略重點,這就尤其令人擔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