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日媒:日本海上自衛隊強化“戰略性靠港” 欲盯住中國

參考消息網2月13日報道 日媒稱,日本海上自衛隊將在往返索馬利亞海域進行練習航海和打擊海盜時,強化對所謂美日印澳“四國戰略”戰略性靠港。

日本《産經新聞》2月12日刊登題為《日本海上自衛隊將強化“戰略性靠港”》的報道稱,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1日在訪問汶萊時,視察了停靠在中國企業參與開發的麻拉港的海上自衛隊外洋練習航海部隊。自衛隊正在強化進入中國推進開發的港口設施。河野將這種做法定位為“戰略性靠港”,報道認為是試圖以此牽制中國將戰略據點進行排他性軍事利用。

河野對海上自衛隊隊員表示:“將通過普及包括所謂‘航行自由’在內的法治。”關於這次視察位於南海南端戰略要塞麻拉港的意義,隨同訪問的外務省官員稱,“利用各種機會測試海上自衛隊艦艇能否進得去港口很重要”。

報道稱,河野在2017年9月日美印外長會談中提及瓜達爾港,呼籲“日美印強化戰略性靠港”。三方還就共同完善基礎設施達成一致,日政府近期將派人前往美國進行協商。

報道認為,中國能投入豐富的資金,這對當地的政府來説非常有誘惑力。日本外務省官員坦言,“中國的基礎設施開發‘快速、便宜’,所以將緊緊盯住中國”。

報道稱,對抗措施是極為困難的,但海上自衛隊的所謂“戰略性靠港”可以發揮維持港口設施開放性的警告作用,海上自衛隊相關人士稱,“如果不是以一次性停靠的‘點’,而是以‘面’來實施,衝擊力將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