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2月12日報道,原題:子彈頭列車改變世界最大規模的人口遷徙

每年千百萬中國人擠上火車回家過春節。這往往是一段擁擠不堪、很不舒服的旅行經歷。然而,這種體驗因該國闖入高速鐵路世界而正在迅速改變。

目前中國已擁有全球最長的高鐵網,但政府仍計劃今後兩年投入3.5萬億元將鐵路營業里程增加18%,達到15萬公里。其中不少資金將用於向西部擴展高鐵網,包括在中國古代詩人李白感嘆“難於上青天”的多山地區。

(今年)農曆新年期間,近4億人——比美國總人口還多——會乘坐火車出行。一週的假期,釋放出地球上最大規模的人口遷徙。該國近14億人中許多要返回家鄉與親人團聚,利用這個機會到國內外旅遊的中國人也日益增多。

儘管在世界其他地方,打折機票的出現降低了鐵路旅行的吸引力,但在中國,鐵路客流量卻有增無減。根據官方數據,中國去年春節期間曾創下單日發送旅客1096萬人次的紀錄,乘坐高鐵的人首次超過乘坐常規火車的旅客。

10年前,高速鐵路在中國還幾乎不存在,此後迅猛增長,2.5萬公里高鐵逾半數修建於2013年至2017年。中國計劃到2025年再擴大超過50%,到2030年建成8條東西走向的高鐵幹線,還打算再增加8條南北走向的高鐵幹線。

這些意味著,中國的高鐵網路將通往欠發達的西部地區。最初,中國的高鐵主要是為較為富裕的東部沿海地區主要經濟中心搭建高速連接。上海同濟大學的鐵路專家孫章(音)説:“這些高鐵線路在春節這類旅行高峰期提供了充足運能,在其他時候,能夠促進中國西部旅遊業和其他服務業的增長。高鐵還有助於縮小東西部的經濟差距。”

最新的西行高鐵線開通于去年12月,連接四川省會成都和以兵馬俑著稱的西北城市西安。這條高鐵最高時速250公里,穿越崇山峻嶺,全程用時僅為普速列車的1/4。票價最低263元,只有單程機票的約一半。在西安的商人陳高志(音)本週要走這條線,他將在離新年僅有幾天的時候乘坐高鐵回四川老家。

今年春運期間,鐵路發送旅客預計達3.9億人次,同比增長8.8%,幾乎是2010年的兩倍。籌劃中的8條東西走向的高鐵線目前已有4條運作。陳高志説:“過去10年,春節我總是坐飛機回老家,但飛機經常晚點。”他上一次坐火車回家過春節還是在大學期間,全程16個多小時。他説,這一次,“只要3個多鐘頭就能到家了。”(陳俊安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