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2月9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問:據報道,美國會參院外委會日前審議通過“與台灣交往法案”,其中有關條款主張解除美政府對美臺高層交往的限制。此前美國會眾院已審議通過該議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上述議案有關條款儘管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如獲通過實施,將對中美關係及臺海局勢造成嚴重干擾。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信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諾,停止審議有關議案,妥善處理涉臺問題,維護兩國關係和臺海局勢穩定。

問:據報道,駐阿富汗美軍昨天空襲了“東伊運”的基地。中方是否和美方共用了情報?是否樂見美方認真對待“東伊運”的威脅? 

答:我目前尚不掌握這方面的具體資訊。‍

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打擊恐怖主義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過去數年,以“東伊運”為代表的“東突”暴恐勢力在中國境內外策劃實施了一系列恐怖襲擊,也對中東、中亞等有關國家構成嚴重威脅。打擊以“東伊運”為代表的“東突”暴恐勢力既是中方的反恐核心關切,也是國際反恐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方一貫秉持綜合施策、標本兼治的反恐理念,願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同各方加強反恐務實合作,共同維護國際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問:我們注意到,日前,台灣花蓮發生地震後,日本個別高層政要向台灣方面表達慰問,但卻公然使用臺所謂的“官方職務”稱呼臺當局官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已經向日方提出交涉? 

答:台灣花蓮發生強烈地震後,大陸各界十分關心。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已向花蓮地震災區同胞表達慰問,並表示願派救援隊赴臺救災,及時提供各方面必要協助。

我願強調的是,日方借賑災慰問之名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有關做法違背了一個中國原則,違背了日方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中方對此極為不滿,並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我們敦促日方切實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原則,立即糾正錯誤做法,不要給中日關係製造新的干擾。

問:菲律賓媒體近期仍關注南海局勢,中菲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第二次會議什麼時候舉行?

答:在中菲兩國領導人的共同關心和支援下,中菲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BCM)正式建立並順利運作。BCM第一次會議已于2017年5月在中國貴陽成功舉行並取得豐碩成果。雙方一直就妥善處理有關涉海問題和推動海上務實合作保持著有效溝通。根據雙方商定,中菲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BCM)第二次會議將於近期舉行。中方期待會議的順利召開進一步深化雙方就有關問題溝通與合作,為中菲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和各領域務實合作營造良好氛圍。

據我了解,目前,雙方正就機制第二次會議的具體事宜保持密切溝通。

問:第一,馬爾地夫總統特使正在中國訪問,與中方官員進行了會談。馬方提出了什麼要求?中方會給予馬方什麼樣的支援?第二,據報道,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印度總理莫迪的通話中,雙方重點討論了馬局勢。雙方表示關切,呼籲馬政府維護法治。聯合國安理會也舉行了會議。聯合國助理秘書長在會議前表示,如果國際社會不作為,馬局勢將繼續惡化。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2月8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會見來華訪問的馬爾地夫總統特使、經濟發展部長薩伊德。薩伊德介紹了馬爾地夫當前國內局勢,表示馬政府致力於維護法治和秩序,自主解決本國面臨的問題,實現國家穩定和發展。馬方有能力全力保護在馬中國人員和機構安全。

王毅外長表示,中國關注馬國內形勢演變,相信馬政府和人民有智慧和能力妥善處理面臨的問題,依法恢複國家正常秩序。中方不干涉馬內政,這也是聯合國憲章確定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我們支援馬政府同馬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維護好國家的獨立、主權和正當權益。國際社會應在尊重馬方意願基礎上,為促進馬穩定和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迄今為馬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無私幫助,中馬合作惠及馬全體人民。我們希望中馬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下去。

會見前,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同薩伊德舉行了會談。

關於第二個問題,當前馬爾地夫發生的事態是馬內政,應由馬各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國際社會應在尊重馬主權和馬方意願基礎上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應採取使事態更加複雜的舉動。

問:據報道,印度軍方消息人士稱,印軍目前已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印特種部隊已準備好隨時進入馬爾地夫幫助該國恢複國內秩序並撤離印僑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剛才已經説過了。當前馬爾地夫發生的事態是馬內政。不干涉內政是聯合國憲章確定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國際社會應在尊重馬主權和馬方意願基礎上,為促進馬穩定和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問:在王毅外長和馬爾地夫總統特使的會談中,馬總統特使表示他們願意通過內部解決的方式解決問題。他是否提到馬將如何具體解決目前的問題?

答:我剛才已經介紹過了,薩伊德部長表示,馬政府致力於維護法治和秩序,自主解決本國面臨的問題,實現國家穩定和發展。

問:你剛才説馬爾地夫政府自主解決問題是什麼意思?是單方面解決問題的意思嗎?因為馬爾地夫當局關押了反對派領導人和最高院法官,所以只能被當作單方面解決這次事件。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馬爾地夫怎麼解決自己的內部事務,我想你更應該去問馬爾地夫政府。在這裡,我願強調,中方相信馬爾地夫政府和人民有智慧、有能力妥善處理好當前面臨的問題。

追問:馬爾地夫總統特使是否説過,他們想尋求中國的幫助,希望中國在這個問題上發揮斡旋作用?

答:中馬之間的外交渠道是暢通的,中馬之間保持著正常的友好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