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2月8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問:我們注意到,日前,外交部和中國駐馬爾地夫使館已經將中國公民赴馬爾地夫的領事提醒級別提到最高級,發言人也多次就中國公民前往馬爾地夫問題作出表態。你能否介紹一下,目前中國公民赴馬的團組遊是否已經被叫停?

答:目前,馬爾地夫全國已進入緊急狀態,2月5日,外交部和中國駐馬爾地夫使館根據當地安全形勢發佈了中國公民近期暫勿前往馬爾地夫的安全提醒。

據了解,中國國家旅遊局也已發佈安全提醒,提示國內旅行社暫停組織赴馬旅遊。請中國公民密切關注上述提醒,在計劃春節出境遊的同時,高度重視旅遊安全風險問題,與旅行社、酒店及航空公司充分溝通協商,妥善解決因客觀突發因素引發的連帶問題。

問:據報道,朝鮮今天舉行了隆重的建軍節閱兵式。中方是否派代表出席?如果沒有,原因是什麼?

答:據了解,朝方邀請外國駐朝使團、國際組織、外國機構的代表出席閱兵式。中國駐朝鮮使館應邀派員出席。

問:據報道,6日,秘魯外貿和旅遊部長費雷羅斯對媒體稱,中國是一個好的貿易夥伴,秘魯對中秘貿易協定帶來的結果很滿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方高度讚賞秘方有關表態,因為它體現了中秘友好,也符合客觀實際。

秘魯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是第一個同中國簽訂所有自貿協定的拉美國家,兩國還建立了經濟合作戰略對話機制。多年來,中秘各領域務實合作保持蓬勃發展勢頭,中國已成為秘魯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中秘合作有力促進了秘魯就業增長、經濟社會發展,受到秘魯各界歡迎和支援。

中秘關係是中拉關係的縮影。中國和拉美國家同為發展中國家,面臨著共同的發展階段和發展任務,雙方的合作基於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秉持平等互利、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方願同拉美國家一道,繼續深挖互補潛力,推進務實合作,不斷造福雙方人民。

問:據報道,7日,馬爾地夫前總統納希德在《印度快報》上發文,稱亞明在不斷擴充個人財富的過程中出賣馬主權;中國等外國勢力參與了對馬的“土地掠奪”,包括關鍵基礎設施和重要公共設施;而這種土地掠奪行為不僅損害馬獨立,也危害了整個印度洋地區安全。納希德擔心,馬正在被一塊接著一塊、一島連著一島的“賣給”中國。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這種説法完全是無稽之談。納希德先生擔任總統時,中國即對馬爾地夫提供援助並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取得了大量成果,不知納希德先生是否將這些合作也歸為“掠奪”之列。

近年來,中馬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合作,為促進馬經濟轉型升級和人民生活條件改善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對馬援助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絲毫無損馬主權和獨立,更談不上危害印度洋地區的安全。中馬友好合作是面向馬全體人民的,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問:據報道,聯合國安理會今天將就馬爾地夫局勢召開會議。聯合國秘書長此前也表示聯合國願在馬爾地夫問題上發揮斡旋作用。中方是否支援通過聯合國途徑解決馬問題?

答:中方一直密切關注近來馬爾地夫局勢的發展。中方認為,當前馬國內出現的有關爭議是馬內政,應由馬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國際社會應尊重馬主權和領土完整,為各方對話提供協助和便利,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願就馬局勢同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共同推動馬儘快恢復正常秩序。

問:實際上,外國不干涉馬爾地夫內政與聯合國發揮斡旋作用並不是一回事。我想請你澄清一下,中方是不支援聯合國“干涉”馬爾地夫局勢嗎?

答:我剛才説的很清楚。國際社會應尊重馬爾地夫主權和領土完整,為各方對話提供支援和便利,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你説中方願和馬各方保持溝通,你的意思是中方和馬反對黨也保持溝通嗎?

答:中方密切關注馬爾地夫局勢發展,我們同各方都保持著接觸,中馬之間的外交渠道是暢通的。

問:據報道,朝鮮今天上午舉行了建軍節閱兵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昨天我已經回答過類似問題。當前,半島局勢出現了難得的緩和勢頭,這值得各方倍加珍惜。我們希望有關各方都能保持克制,多做有利於延續半島局勢緩和的事情。

今天中午,王毅部長在同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共見記者時,也就當前半島局勢發表了談話,你也可以關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