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在2017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主題展上,一款智慧機器人與參觀者互動。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資料圖片:在2017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主題展上,一款智慧機器人與參觀者互動。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參考消息網1月24日報道 瑞士金融和經濟網1月19日刊登題為《中國正成為創新之“龍”》一文。作者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斯隆商學院教授西蒙·約翰遜。文章摘編如下:

自從1978年啟動向市場經濟轉型以來,中國取得了很多成就。就經濟進步而言,中國在過去40年裏的轉型速度是史無前例的。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平均每年增長近10%。中國重新塑造了全球貿易模式,並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通過這一成功,中國有8億人口擺脫了貧困,2006年至2015年間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減半。

現在的問題是,已經定位成為世界創新領導者的中國是否會在2018年或者之後不久利用這個機會。

文章稱,中國的轉型基於空前的生産繁榮。2016年,中國對外出口商品超過2萬億美元,佔全球總出口額的13%。此外,中國還通過在橋梁、機場、公路、能源和電信等領域的大規模基礎設施投資推動了經濟現代化。在不到10年的時間裏,中國已經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高速鐵路系統。到2021年,中國的年消費量將增至近2萬億美元,那相當於新增一個德國規模的消費市場。

不再是低工資國家

去年12月,蘋果公司總裁蒂姆·庫克説:“中國在很多年前就已經不再是一個低工資國家。”現在吸引外資的不是低勞動力成本,中國的強項是先進的生産知識和供應網路。因此可以理解,中國想提高經濟生産率並提升在價值生産鏈上的位置。

文章稱,在“十三五”規劃中,中國政府提出的目標是,到2020年成為“創新型國家”,到2030年成為“全球創新領導者”,到2050年成為“世界科技創新強國”。此外中國還宣佈,將把研發支出增加到佔國內生産總值的2.5%,到2020年讓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翻番。

為了實現創新目標,各個城市紛紛建造技術中心吸引人才。例如,廣州就鼓勵科研人員、企業家和企業在那裏落戶。美國通用電氣集團最近表示,將其在亞洲的首個生物科技園建在廣州,投資預計約8億美元。深圳已有“硬體矽谷”之稱。按照專利數量計算,深圳-香港地區在全球創新集群中排名第二。

更多支出,更多科研,更多學生

文章稱,中國商業生活的特點是擁有世界其他地方沒有的速度和靈活性。中國正在全面採用數字化模式,而不是簡單地把它們放在傳統的商業模式上。缺乏舊的電腦系統使中國能夠在數字支付、共用經濟或者在電子商務方面超越西方。

中國公共研發支出已經由2000年僅佔國內生産總值的0.9%增加到了2016年的佔比2.1%,增加了一倍還多。到目前為止,增長主要集中在應用研究和商業開發上,只有5%用於基礎研究。儘管如此,中國在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中排名第22,排在西班牙、義大利和澳大利亞之前。該指數是基於81個指標在127個國家進行調查後計算得出的。中國在權威科學出版物上發表的文章份額由1997年的不足1%增加到了2016年的20%左右。

文章稱,中國有數量龐大的大學畢業生,2012年為620萬人,比2001年的人數增加了6倍。此外,還有80萬接受國際教育和技術嫺熟的海外留學生,他們中很多人返回國內。這麼多的海內外畢業生可能會帶來足夠多的人才,幫助中國實現夢想的目標。

美國的領先優勢在縮小

文章稱,美國工人的生産率仍然比中國工人高很多。平均每個中國工人只生産一個美國工人所創GDP的19%。但美國的這種領先優勢正在縮小。

美國佔有優勢的其他因素還包括:擁有世界最佳100所大學中的30所、偏好風險的企業文化和企業完全以市場力量為導向。這傳統上促使美國企業積極參與競爭並重視創新。

文章認為,但現在美國工業並不像以前那樣充滿活力。從1997年到2012年,美國三分之二工業行業的市場集中度都提高了,74%的僱員在成立16年以上的老牌企業工作。

特朗普政府似乎誤解了現在需要幹什麼。他主張保護主義的未來,那給美國公司減少了維持全球競爭力和創新力的壓力。美國大學因為稅收法的修改和即將到來的削減開支而遭到削弱——這是反對科學的大規模戰爭的一部分。人才和思想的一個重要來源——移民也可能受到限制。

文章稱,鋻於特朗普本人的戰略和美國的戰略,現在正是中國走上世界創新領導者之路的好時機。今年年末就能表明,中國將多麼迅速和輕鬆地書寫自己成功故事的新篇章。(編譯/聶立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