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首爾治霾,中國應對此負責?這家韓媒站出來為中國説了話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張靜]南韓多地近日遭遇霧霾天氣。首爾市長樸元淳21日親自出面,公佈包括無償搭乘公共交通和車輛單雙號運作的強力治霾措施。然而,這種做法遭到南韓一些政客和所謂專家的反對,理由竟是中國應該對此負責,首爾是在浪費稅金。

南韓《事實》雜誌21日報道稱,隨著南韓霧霾天氣持續不散,不少南韓民眾到青瓦臺網站請願,要求向中國提出抗議,主張南韓霧霾相當程度來自中國。首爾市針對霧霾天推出的治理措施在南韓內引發不小爭議,批評的聲音認為“主犯是中國,首爾市是在浪費稅金”。南韓“環境運動聯合”負責人張宰研21日在接受《南韓經濟》採訪時説,首爾市的治霾措施“效果不大”,屬於“浪費”,南韓霧霾很多來自中國,南韓自己採取措施有什麼用?京畿道知事南景弼在個人社交網站上發文稱,首爾市民在霧霾天免費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政策,每天費用高達50億韓元(約合3000萬元人民幣),希望樸市長不要推行這種“無效政策”。

“霧霾天就指責中國?這或許是個錯誤”,《韓民族新聞》21日報道稱,南韓國立環境科學研究院的研究結果顯示,此次16日開始至今的霧霾天氣,國內原因佔據主要位置。由於此前韓媒和民眾都習慣性將霧霾歸咎於中國,因此這一最新結果引發不小的關注。該研究院的相關人士説,從16日開始的霧霾天,沒有一天國外因素佔據主流。南韓環境部相關人士也表示,關於中國霧霾對南韓的影響,現在既沒有共同研究結果,也沒有確切權威資料,因此無法直接指責中方。

目前南韓國內較為流行的觀點是,平時南韓霧霾的30%至50%來自國外,高濃度時60%至80%來自國外。這一數值是樸槿惠執政時期的2016年6月政府《霧霾管理特別對策》中正式提出的,此後被南韓一些人當作“治霾無用論”的依據。21日,樸元淳在記者會上駁斥這種觀點説,汽車尾氣是首爾市霧霾的重要來源,如果實行汽車單雙號行駛,首爾市的霧霾將減少19%以上。《韓民族新聞》稱,中國政府2013年發佈強力治霾措施,在過去5年已經大刀闊斧地進行相關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