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兩大在野黨國民之黨和正黨18日宣佈合併,從而形成一個中間路線的新政黨。預計這個新政黨將在國會299個議席中佔據48席,對國會其他政黨構成不小衝擊。

韓聯社報道,國民之黨黨首安哲秀、正黨黨首劉承旼18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兩黨合併方案。他們在一份聯合聲明裏説:“作為兩黨黨首,我們決定克服困難,將兩黨合併為一個團結的、改革主義的新政黨。”

分析人士認為,中左路線的國民之黨與中右路線的正黨合併後,將加強中間陣營的力量,在一系列議題上與執政黨共同民主黨以及第一大在野黨自由南韓黨抗衡。多項民調顯示,國民之黨與正黨合併後,這個新政黨的支援率將大幅攀升。

據今年年初統計,共同民主黨在國會擁有121席,自由南韓黨116席,而國民之黨和正黨分別39席、11席。不過,最近幾週議席發生微調,例如多名正黨議員由於不滿與國民之黨合併一事,憤而轉投他黨陣營。

樸槿惠“親信干政門”爆發後,原執政黨新國家黨分裂為自由南韓黨與正黨,均為保守派陣營。數月前,曾傳出自由南韓黨希望與正黨合併的消息,但相關商談進展不暢。隨後,國民之黨與正黨合併的可能性躍入公眾眼簾。

作為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內部不少人士反對與正黨合併,認為此舉會模糊自身政治立場、引起西南部傳統票倉地區關鍵支援者的不滿。但是,2017年8月再度當選國民之黨黨首的前總統候選人安哲秀執意推進合併事宜,並於同年12月20日遞交正式提案,希望憑藉此舉積極備戰2018年6月地方選舉。

在18日新聞發佈會上,安哲秀與劉承旼承諾將團結“樂見改革的保守派人士和理性的中間派力量”,積極推動相關改革,以提升國民生活水準、滿足國民的各項期望。他們特別提到加強安全保障、促進市場經濟以及妥善處置半島核問題等。(楊舒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