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1月16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個別所謂中方救援不力的説法不符合事實,也是不負責任的。 

問:昨天,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在“桑吉”號油船救援過程中已經給予了伊方最大程度的配合。我們注意到近來發言人連續多日介紹有關情況。請問你對伊朗外交部發言人上述表態有何評論?中方將如何處理善後事宜? 

答:東海油船事故發生後,中方始終高度重視“桑吉”號油船的搜救工作。中國領導人在事故發生之後第一時間即指示有關部門全力搜救。事故發生當天,中方就調集了9艘船隻全力進行搜救。從第二天起,現場救援船隻始終保持在13艘以上,中方還協調了南韓、日本船隻參與搜救,並從上海、江蘇等地調集力量參加搜救。 

伊朗勞工部長、駐華大使事發後不久就抵達上海,見證了中方進行救援工作的全過程。伊方派出的救援人員也很快抵達了難船所在地點。伊勞工部長回國後表示,中方並未延誤救火,一直竭盡全力滅火救人。正如你所説,昨天,伊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桑吉”輪沉沒前,中伊各方救援力量已做好登船準備,最終因爆燃未果。這位發言人指出,對於這樣複雜的事故,前陣子有關方面指稱中方沒有盡力救援的説法是不正確的,不能在沒有仔細調查的情況下指責別人。目前來看,中方已最大程度給予了伊方必要配合。 

伊方上述表態可以説明,前陣子個別所謂中方救援不力的説法不符合事實,也是不負責任的。 

關於善後工作,中方領導人已指示有關部門依法合規進行妥善處理。我們歡迎伊朗方面參與事故調查,願為伊遇難船員家屬來華提供簽證等方面便利。 

問:中央電視臺今天早上報道東海事故油船的漏油依然在擴散,請問該海域目前情況如何? 

答:跟大家一樣,我們也十分關心油船事故發生後可能在海上帶來的次生災害。我建議你仔細閱讀一下中國國家海洋局連日來在網站上發佈的資訊:確實已經出現了海上油污帶,中方有關部門正密集動用海上及空中監測力量,進一步監測有關油污帶的發展動向。我們也願在這方面與有關方保持合作。具體情況,大家可以向中方主管部門去了解。 

補充説一句,昨天,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已經發佈了一些具體數據,包括難船沉沒地點的經緯度、油污帶的面積和移動方向等。海洋局已經明確表示,將針對沉船溢油持續在現場開展空-海立體監視監測,及時掌握溢油分佈、漂移擴散狀況,做好事發海域生態環境狀況影響評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