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遠東發展部長加盧什卡15日表示,2017年俄中遠東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並進入提質升級新階段。

加盧什卡當天在莫斯科舉行的“遠東開放日”活動上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兩國在遠東地區的合作已經步入“勢頭更強、速度更快、品質更高”的新階段,越來越多的協議已經落實為具體項目並付諸實踐。截至目前,俄中企業在遠東地區合作的商業項目大約20個,投資總額約40億美元。

加盧什卡説,在木材合作領域,俄中企業上月就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紙漿廠建設項目達成一致,這表明兩國已經不再局限于舊有的樹木採伐、圓木進口、木材初級加工的合作模式,而是開始打造一套完整的木材深加工體系,“這是一個里程碑式的項目”。

加盧什卡指出,兩國在貿易領域的往來越來越頻繁。中方正在積極使用連接中國東北地區與俄濱海邊疆區的“濱海1號”國際交通走廊。該走廊今年的過貨量與去年相比增加了近4倍。此外,兩國針對“濱海1號”“濱海2號”交通走廊的升級改造合作也取得進展,初步的現場勘查與可行性研究工作已經開始。

加盧什卡説,兩國今年還就在遠東地區建設現代化冶金生産項目、進一步互相開放農産品市場等合作進行了對話。

近年來,俄持續加大遠東地區開發力度。俄副總理兼總統駐遠東聯邦區全權代表特魯特涅夫今年9月表示,自俄遠東地區開始實施經濟發展新政以來的3年裏,有51家新企業投入運營,837個投資項目已經落實或正在落實中,總投資額達3.2萬億盧布(約合544億美元)。(記者 王晨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