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庫琴斯基。

秘魯政府消息人士14日説,秘魯總統佩德羅·巴勃羅·庫琴斯基已經失去內閣和政黨支援,面臨巨大辭職壓力。面對涉腐醜聞,庫琴斯基堅稱清白,否認收受賄賂,稱將向國會作證解釋。

就在本週早些時候,巴西反腐調查重點對象、巴西最大建築商奧德佈雷希特公司向秘魯國會提交報告,詳述其向庫琴斯基行賄480萬美元的經過,令庫琴斯基深陷醜聞。除了秘魯,奧德佈雷希特公司海外行賄案調查已經攪動墨西哥、巴拿馬和委內瑞拉等拉美多國政壇,厄瓜多副總統豪爾赫·格拉斯還因此一審獲刑6年監禁。

總統“無望挺過危機”

巴西近來啟動名為“洗車行動”的大規模反腐調查,逐漸挖出巴西石油公司、奧德佈雷希特公司等企業海內外行賄的諸多內幕。在一份認罪協議中,奧德佈雷希特公司高級主管承認企業在哥倫比亞、委內瑞拉、秘魯、阿根廷、多明尼加等12國以行賄手段獲得工程合同,賄金總額將近8億美元。

路透社14日以知情人士為消息來源報道,奧德佈雷希特公司向秘魯國會説明行賄經過後,秘魯內閣深感震驚。內閣部長和庫琴斯基所在政黨“為了變革秘魯人”黨議員認為,庫琴斯基已無望挺過眼下危機,應當辭職。

奧德佈雷希特公司所述行賄發生於2004年至2013年。這一期間,庫琴斯基曾任財政部長和總理。

除庫琴斯基,奧德佈雷希特公司還供認,2001年至2006年間,向時任秘魯總統亞歷杭德羅·托萊多行賄。托萊多被指受賄2000萬美元,遭秘魯法院逮捕令通緝,但迄今拒絕回國受審。

反對黨準備啟動彈劾

庫琴斯基14日出席活動時再次表示,現在“有很多謠言”,秘魯需要“團結起來,克服真正的障礙”。

他沒有直接點明奧德佈雷希特公司對他的行賄指認。

庫琴斯基的發言人同日否認庫琴斯基失去支援,稱這一説法“失實”。

庫琴斯基現年79歲,曾在美國華爾街從事金融工作。他去年6月代表“為了變革秘魯人”黨以微弱多數贏得秘魯總統選舉,而競選對手藤森慶子領導的人民力量黨在國會選舉中大獲全勝,拿下130個議席中的71席,從而掌控國會。

路透社報道,人民力量黨要求庫琴斯基辭職,已聯手另一反對黨準備對庫琴斯基發起彈劾動議。兩黨控制國會82個議席,彈劾總統下臺需要87票。

另外,秘魯檢方消息人士稱,檢方14日傳召庫琴斯基,要求他下周就奧德佈雷希特公司證詞作出説明。

就在一天前,厄瓜多法院以受賄罪名判處副總統格拉斯6年監禁。格拉斯被控在奧德佈雷希特公司海外行賄案中受賄1350萬美元,預計將提起上訴。(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