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稅改正吸引全球關注,其對一些經濟體,尤其是新興經濟體的潛在溢出效應,如資本外流、引資難度加大、金融動蕩等引起了不少擔憂。在12月1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指出,中國仍將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資熱土。從11月大幅增長的最新引資數據來看,中國引資的政策效應的確正在顯現。同時,中國繼續鼓勵企業赴美投資,也希望美方營造穩定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稅收並非決定因素

根據商務部掌握的情況看,美國稅改這一可能的政策調整,可能會與此前美聯儲加息的貨幣政策調整形成疊加效應,對全球資本流動産生一定的影響。目前,一些經濟體已經收緊貨幣政策,啟動或醞釀減稅計劃;還有一些經濟體則表達了對本國資本外流、引資難度增大、金融動蕩等潛在溢出效應的擔憂。

“希望近期一些經濟體的擔憂不會成為現實。”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世界經濟的增長需要各個經濟體加大政策協調的力度,攜手共同推動。獨行可能會快,但眾行必將致遠。我們更期待各經濟體互利共贏地共同發展,也將為此繼續努力。

對於美國減稅對中國吸引外資的影響,高峰表示,稅收政策是影響企業投資決策的重要因素,但不一定是決定性因素,可能還取決於東道國宏觀經濟的穩定性、市場潛力、生産要素、營商環境等綜合因素。

“我國有相對完善的産業鏈條,高素質的産業工人。中國宏觀經濟保持著中高速的增長,內需消費市場潛力巨大。我們還在大力優化投資和營商環境,不斷放寬市場準入。比如,今年我們新發佈的《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限制性措施就減少了30條。”高峰説,我們有信心,中國仍將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資熱土。

引資政策不斷顯效

商務部同時發佈了1-11月中國引資數據,11月表現尤其亮眼。1-11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0815家,同比增長26.5%;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036.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8%。11月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641家,同比增長161.5%;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249.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0.7%,均實現大幅增長。

商務部指出,11月的表現主要得益於以下幾方面因素:一是11月新設企業數大幅增長有效地促進了外資流入;二是部分大項目集中到資;三是今年連續出臺促進吸收外資的國發“5號文”和“39號文”,政策效應不斷顯現。

此外,中國引資的一些亮點繼續保持,例如高技術業吸收外資延續良好增長態勢。1-11月,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601.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9%,其中,電腦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同比分別增長42.7%和27.8%。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77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0.9%,其中,資訊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167.1%和40.5%。

繼續鼓勵中資赴美

就對外投資來説,2017年1-11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74個國家和地區的5796家境外企業新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1075.5億美元。

據商務部消息,近年來,中國企業對美投資快速增長,已經成為中美經貿合作的亮點。目前,在美中資企業已經覆蓋美國46個州,為美國國內創造就業崗位超過14.1萬個。6月中旬,在美國舉行的“選擇美國”投資峰會,共有155位中國的企業家出席,創下了各個國家和地區之最。

不過,有觀察稱,中資企業赴美投資,正在遭遇越來越長的投資審查。高峰表示,注意到今年以來,美國的部分國會議員提出改革外資安全審查制度的法案,旨在進一步加嚴對外資的安全審查。一些中企在美國的並購項目,被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以嚴苛的限制條件或不予審批為由阻止。

“美國政府多次表示,將積極吸引外國對美的投資。我們希望美方的表態與實際的做法是一致的,會為包括中方在內的各國投資者創造穩定的、可預期的投資環境。”高峰説,中方願意繼續鼓勵中資企業赴美,與美國企業開展合作,希望美方的安全審查不會成為中美企業開展合作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