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中國網新聞12月8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問:據報道,澳大利亞領導人昨天在澳聯邦議會表示,澳方嚴肅對待媒體有關中國對澳進行滲透的報道,認為需要給澳中關係劃出界線,澳將通過議會和法律來維護澳國家主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對澳大利亞領導人有關言論感到震驚。這種言論毫無原則地迎合澳大利亞一些媒體不負責任的報道,充滿了對中國的偏見,純屬捕風捉影、無中生有,毒化了中澳關係氣氛,損害了兩國互信與合作的基礎。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已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方一貫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等原則的基礎上,發展同其他國家的關係。我們也始終遵循這些原則發展同澳大利亞的關係。我們強烈敦促澳方有關人士摒棄冷戰思維和對華偏見,立即停止發表損害中澳政治互信與互利合作的錯誤言論,並採取有效措施消除負面影響,以免對中澳關係發展造成干擾和衝擊。

問:我們注意到,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此次訪華期間,中加雙方未能啟動中加自貿協定談判。有媒體解讀稱,這表明此訪未取得預期成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日前正式訪華,同中方領導人就兩國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廣泛、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和成果。

雙方積極評價過去一年中加關係取得的重要進展,充分肯定兩國總理年度對話以及外長年度會晤、經濟財金戰略對話、高級別國家安全與法治對話等機制發揮的積極作用。雙方發表《中加氣候變化和清潔增長聯合聲明》,並建立了中加環境、清潔能源兩個部長級對話新機制。

雙方同意進一步深化貿易投資、清潔技術、航空航太等領域務實合作,擴大旅遊、教育、文化等人文領域交流,共同辦好2018中加旅遊年。雙方還決定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

訪問期間,兩國還簽署了教育、食品安全、能源等領域的雙邊合作文件。

至於你提到的中加自貿協定問題,訪問期間,雙方就中加自貿協定進行了友好和深入的磋商,均表現出商簽自貿協定的意願。雙方一致同意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維護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意以務實開放的態度共同努力推進中加自貿區建設,為儘早啟動談判創造條件。

我們認為,特魯多總理此訪是在中加關係進入新的“黃金時代”背景下的一次成功訪問。中方願同加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基礎上,認真落實好此訪期間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各項共識,推動中加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的發展。

問:據報道,7日,台灣與菲律賓簽署了投資保障協定等7項合作文件。菲律賓是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中首個和台灣簽署投資保障協定的國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據報道,中方因此向菲方提出了交涉,你能否證實?

答:中方對我們的建交國同台灣開展正常經貿和民間往來不持異議,但堅決反對我們的建交國同台灣發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或簽署任何帶有主權意涵的協定或合作文件。

我們對菲律賓有關部門同台灣方面簽署投資保障協定等具有明顯官方性質的合作文件表示嚴重關切。中方已就此向菲方提出了交涉,希望菲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避免涉臺問題干擾破壞中菲關係大局。

問:據報道,昨天,在馬爾地夫總統訪華期間,中國和馬爾地夫正式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但馬爾地夫國內對中馬自貿協定存在一些批評的聲音,反對黨稱自貿協定簽署得過快,缺乏議會監管,且並未披露談判有關細節。中方對馬國內反對黨的關切有何評論?

答:我此前已經回答過了這個問題。我可以再簡要重復一遍。

中馬商簽自貿協定是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符合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一直以來,雙方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進行了多輪談判,最終達成了一個較高水準、互利共贏的自貿協定。這不僅有利於中馬雙邊經貿關係可持續發展,也有利於提高本地區的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水準。

如果我沒説錯的話,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已就中國馬爾地夫自貿協定專門做了詳細的介紹和解讀。商務部的網站刊登了有關內容,你可以查閱。

問:關於中石化旗下的美國子公司在休斯頓聯邦法院對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PDVSA)提起訴訟事,有媒體評論稱,該案顯示中方對委債務危機已失去信心和耐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昨天已經説過了,這是一起普通的商業糾紛,各方無需作出過度解讀。

據我了解,涉事雙方正尋求通過友好協商儘快解決問題。中方高度重視中委關係發展,相信委內瑞拉政府和人民有能力處理好本國債務問題。我們願繼續本著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與委方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

問:據報道,中國丹東和朝鮮之間的中朝友誼橋因維修需要將在本月11日關閉。這對中方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有何影響?

答:我看不出兩者之間有什麼聯繫。

問:據報道,昨日,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向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轉達了朝鮮希望與美國直接對話的願望,朝鮮希望首先與美國就保證其安全進行對話,俄方願意促成有關談判。中方對此有何看法?是否也願促成此事?

答:我們歡迎各方包括俄羅斯方面,為推動將半島核問題儘快拉回到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的軌道所做的努力。我們一直強調,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本質是安全問題,核心是朝美矛盾。朝鮮和美國作為半島核問題的直接當事方,應進行接觸,通過對話談判解決有關問題。中國也一直在為此做兩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