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23日電 據澳洲網報道,一份職場智庫最新公佈的報告顯示,澳大利亞員工去年通過無償加班給僱主送上“大禮”的價值高達1300億澳元。無償加班時間的變長,反映出大部分人對工作缺乏安全感。

澳人無償加班時間增長

澳廣網22日報道,澳大利亞研究所未來工作中心在一年一度的“按時回家日”(Go Home On Time Day,11月22日)當天發佈了這份報告,旨在呼籲員工不要在工作場所呆到太晚。

該中心發現,2016年澳大利亞員工平均每週無償加班5.1個小時,比前一年的報告多出半個小時的時間。

“這包括早到或者晚退、在午休或者休息時間工作、把工作帶回家及在深夜回復郵件。”該中心主管斯坦福稱,“這些包括所有佔用我們日常時間的工作方式,全部加起來可謂是一段不短的時間。”

斯坦福相信,無償加班時間的變長,反映出“大多數澳人對他們的工作感到不安”。

“人們加班是為了令他們的老闆感到高興,他們希望展現出其良好的職業道德,希望這樣有助於保住飯碗。”

澳員工對工作缺乏安全感

此外,斯坦福指出,對工作缺乏安全感是導致工資增幅過低的主要原因之一,且這一現象已獲得了澳大利亞央行(RBA)的關注。

“同樣這種壓力也是導致澳大利亞員工不願意向僱主提出加薪的原因。”斯坦福補充道,“這個恐懼因素正在抑制員工在工作場所討價還價的能力。”

專家呼籲增加工作崗位

雖然對工作不安的壓力看起來並沒有影響失業率。在最近一段時間內,失業率一直維持在5.4%。但斯坦福表示,未充分就業與臨時工作的增加,意味著對於一份穩定又收入好的工作來説競爭也很激烈,這給工資與就業環境帶來了壓力。

“失業率本身只是澳大利亞員工不安感的冰山一角。”斯坦福稱,“有超過100萬澳人稱未充分就業,且有更多的人的工作安排不夠穩定。”

對此,斯坦福表示沒有一個能解決該問題的固定方式。“我們需要製造更多就業機會,創造那些不是臨時或不穩定的好工作。我們同時還需要重新建設與設立支援工人從僱主那裏得到公平待遇的機構和規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