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稱,當地時間20日,中國網路企業騰訊在香港證券市場成為首個市值總額突破5000億美元(約合3.3萬億人民幣)的亞洲企業。當天,全世界市值高於騰訊的企業,只有美國的蘋果、谷歌、微軟、亞馬遜、臉書等五家。

據南韓《朝鮮日報》網站11月23日報道,不僅是南韓,連日本企業也未能達到高峰,被騰訊攻佔——這不過是展示了最近成為現實的中國技術崛起的一個案例。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中國網路企業在內需市場積累了競爭力,已經發展到了“威脅”美國矽谷的水準。

報道稱,在尖端製造業方面,中國也開始超越南韓。在今年三季度全世界售出的智慧手機中,每10部就有5部(47.1%)是華為、OPPO、小米、VIVO等中國企業製造的産品,這相當於排名第一的三星電子和排名第八的LG電子等南韓産智慧手機的兩倍。

在南韓最領先的半導體領域,中國也開始了強勁追擊。國際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協會(SEMI)的統計顯示,在今年到2019年的3年裏,中國大陸計劃建設的半導體工廠共達15家,比同期南韓(3家)、日本(4家)、台灣地區(7家)加起來還要多。《華爾街日報》推測説:“僅是中國政府為支援半導體産業而設立的基金,就高達1000億美元(約合6609億人民幣)以上。”中國半導體企業明年起將正式生産由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主導的存儲晶片,預計將撼動世界晶片行業的版圖。

漢陽大學科學技術政策學系教授金昌經説:“中國半導體至少能在短期內掌控巨大的本國市場”,“南韓半導體産業不能陶醉在史無前例的最佳業績中,應該具備可能被中國奪走尖端製造業主導權的危機感。”

11月12日,在“天貓雙十一全球狂歡節”上,大螢幕顯示全天成交額超過1682億元。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