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0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意外”會見了來訪的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

按美聯社説法,此次會見事先並未對外公佈,俄克里姆林宮直到21日早晨才公開了兩人的會談細節。

普京在會談中表示,俄敘在敘開展的聯合反恐戰爭即將結束,他相信應在聯合國框架下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希望聯合國能積極參與政治解決進程,在其最終階段發揮作用。

【願對話】

隨著敘政府軍及其盟友19日再次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手中全面收復敘東部城市阿布卡邁勒,“伊斯蘭國”在敘境內僅剩一些小據點,敘利亞政府已掌控敘境內大部分國土。

電視播放的會談畫面顯示,普京告訴巴沙爾:“我們在敘利亞聯合打擊恐怖分子的軍事行動確實即將結束,我很高興看到你願與任何渴望和平穩定的人一起工作。”

克里姆林宮對外公佈的視頻和照片還顯示,普京熱情擁抱了剛抵達索契官邸的巴沙爾。俄羅斯軍方高級官員和將領出席了此次會談。

另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報道,巴沙爾在會談中表示,敘利亞政府有志於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目前來看情況樂觀。巴沙爾還表示,希望俄羅斯提供幫助,確保敘利亞人民能主導這一進程,外部勢力只是輔助而非“干預”。

“我們歡迎那些真心有志於(敘利亞)達成政治和解的人士,願與其展開對話。”巴沙爾説。

【做鋪墊】

在與巴沙爾的會談中,普京高度評價了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和談在解決敘利亞問題過程中發揮的積極作用,並稱22日他將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和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討論敘利亞問題。

今年以來,在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推動下,敘利亞問題有關各方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先後舉行多輪會談。俄土伊三國于9月中旬達成一致,將在敘利亞設立包括伊德利卜省部分地區在內的4個衝突降級區。

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21日告訴當地媒體,普京與巴沙爾的會談時長4小時,此次會談為“(俄土伊首腦)明天的會談達成共識做了鋪墊”,並將“確保明天達成的共識切實可行”。

俄羅斯國防部21日宣佈,俄土伊三國武裝力量總參謀長當天早些時候在索契舉行會談,同意在確保衝突降級區安全方面加強合作,並制定具體計劃,徹底剿滅敘境內殘余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征服陣線”勢力。

此外,普京表示,除土耳其和伊朗外,俄羅斯眼下正與伊拉克、美國、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和約旦合作解決敘利亞危機。他特別指出,21日將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通話討論敘利亞問題。(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