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時代外交的亮麗開局,共同釋放出重要信號,即面向世界宣示中國發展道路和執政方略,立足周邊踐行親誠惠容與合作共贏理念,既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又要服務於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目標

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寮國進行國事訪問,實現了黨的十九大後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出訪的成功開篇,再次釋放出重要信號,即面向世界宣示中國發展道路和執政方略,立足周邊踐行親誠惠容與合作共贏理念,既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又要服務於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目標。

11月12日至16日,李克強總理也在馬尼拉出席了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中國領導人的一系列外交活動,預示著中國—東盟關係將開啟轉段升級新征程,東亞合作將邁上新臺階。

近年來,東亞保持總體穩定和較快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巨大動力。然而,當今世界政治形勢加速演變,全球經濟增長內生動能不足的頑疾並未消除,“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思潮暗流涌動,包括地區合作面臨更多複雜和不確定性因素,中國等東亞各國正面臨增長動能深刻轉變,東盟內部也須應對發展程度參差不齊、基礎設施水準相對落後的巨大挑戰。在此形勢下,如何豐富夥伴關係內涵、強化命運共同體意識,如何秉持和而不同的理念,兼顧自身和他方利益,如何加強政策協調對接、實現互利共贏,成為各方共同面臨的新課題。

中國同東盟山水相連,中國始終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始終堅持東盟在地區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目前,中國已連續8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自由貿易區,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已經簽署並生效;2016年雙方人員往來突破3800萬人次,每週往來中國與東盟各地的航班超過2700架次。特別是2013年10月份,習近平主席在出訪東盟國家時提出了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偉大願景。此後,“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成功對接並開花結果,中緬油氣管道等已經投産運營,雅萬高鐵、中老鐵路、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等順利開工建設,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也即將開工建設。

事實是最偉大的書寫者。東盟各國對中國新時代外交的回應真誠而熱烈。越南公開支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越雙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建設政府間合作文件,為雙方下階段合作明確了努力方向;中老商定以中老鐵路為依託共同建設中老經濟走廊,成為“一帶一路”倡議同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的最重要成果;中菲不僅恢復了中斷6年之久的中菲經貿聯委會,還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菲律賓雄心2040”戰略相對接。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不到一個月,中國就同東盟各國分別簽署近幾十份合作協議,涵蓋基礎設施建設、經貿、經濟合作區、金融、科技、農業等領域,顯示傳統友好優勢正越來越多地轉化為務實合作成果。

展望未來,一個發展動力更足、人民獲得感更強、同世界互動更深入的中國,將為周邊、亞太和世界創造更多發展機遇,帶來更多合作機會,讓更多國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同包括東盟在內的各方攜手建設好人類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