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愛麗舍宮和黎巴嫩總統府16日雙雙聲明,在沙烏地阿拉伯突然宣佈辭職後遲遲不歸的黎總理薩阿德·哈裏裏已接受法方邀請,定於18日攜家人抵達巴黎。

按照黎總統米歇爾·奧恩的説法,哈裏裏將在巴黎停留數日後回國。哈裏裏回國為何借道法國?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為何積極介入這場政治危機?

曾在沙特、阿聯酋等中東國家擔任訪問學者的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博士候選人王霆懿認為,當前美國在中東實施戰略收縮,而中東局勢動蕩對歐洲的安全、政治和社會産生很大影響,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歐洲在中東恢復軍事存在和政治存在。

“黎巴嫩曾是法國殖民地,歐洲大國對黎巴嫩複雜、敏感局勢有著深刻理解。這些國家很可能通過協調力圖確保黎巴嫩及周邊局勢穩定,避免更大動蕩,”王霆懿説。

2015年,來自中東和非洲的上百萬難民涌入歐洲,在經濟、安全、文化等層面給歐洲帶來巨大衝擊。此外,恐怖分子更是趁著難民潮潛入歐洲製造恐襲,令歐洲民眾成為驚弓之鳥。歐洲國家開始意識到中東結束戰亂、實現穩定的重要性。

只是,中東亂象仍在繼續。哈裏裏辭職引發黎巴嫩政壇危機,其背後是沙特和伊朗在這一地區的角力。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助理研究員張蓓認為,毗鄰中東的歐洲不願坐視中東淪為混亂和貧困之弧。尷尬的是,法國乃至整個歐洲除了積極推動多邊外交對話外,並沒有能力提供根治藥方。

在王霆懿看來,黎巴嫩局勢錯綜複雜,是中東亂局的縮影。而法國擔任黎巴嫩政治危機中的協調國,有利於局勢緩和。

他認為,如果哈裏裏最終回到黎巴嫩,辭職與否都不會對中東局勢造成根本性影響。“陷入‘安全困境’與零和博弈的中東地區,政治格局仍將由地區大國決定。”(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