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本週早些時候宣佈重新開放葉門政府控制的口岸,但仍封鎖由胡塞武裝控制的口岸,導致大批人道主義物資運輸受阻。聯合國發言人16日説,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對此表示“很失望”。

聯合國説,葉門眼下正面臨“世界最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國際慈善組織預計,葉門每天有130名兒童死於饑餓和貧困。

【聯合國施壓】

法新社報道,在聯合國官員多次呼籲沙特重開葉門重要口岸未果後,古特雷斯致信沙特常駐聯合國代表阿卜杜拉·穆阿利米,稱封鎖已“影響解決葉門人道主義危機的努力”。

聯合國發言人斯特凡納·迪雅裏克説,古特雷斯對聯軍重開葉門政府控制的臨時首都亞丁等部分口岸表示歡迎,但這不足以“滿足葉門2800萬人口的需要”。

“我們沒有看到完全解除封鎖,秘書長對此十分失望。”迪雅裏克説,古特雷斯呼籲沙特解封胡塞武裝控制的荷臺達和塞利夫等重要港口。

古特雷斯還在信中表示,一旦人道主義物資運輸恢復,聯合國將應沙特要求派出“技術小組”,赴沙特首都利雅得就加強葉門口岸檢查進行商討。

2014年9月,胡塞武裝奪取葉門首都薩那,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被迫前往沙特避難。次年3月,沙特組織“果斷風暴”多國軍事行動,打擊胡塞武裝。衝突爆發至今,胡塞武裝多次向沙特發射炮彈和導彈。

本月4日,胡塞武裝用彈道導彈攻擊利雅得國際機場,被攔截。作為報復,多國聯軍封鎖葉門陸海空口岸,阻止伊朗向胡塞武裝運送武器彈藥。13日,多國聯軍宣佈解封葉門部分口岸,包括政府控制的亞丁、南部口岸穆卡拉及紅海口岸穆哈,但其餘口岸仍將關閉,直至聯合國機構認定這些口岸沒有被用於運送軍火。

多國聯軍請求古特雷斯派出代表團前往利雅得,評估目前在葉門口岸實施的檢查機制,防止胡塞武裝利用這些口岸走私武器裝備。

【最嚴重危機】

法新社説,古特雷斯直接致信穆阿利米的做法凸顯葉門人道主義危機日益嚴重。

沙特封鎖陸海空口岸,切斷了胡塞武裝的生命線,也扼住了葉門普通平民的喉嚨。眼下,胡塞武裝主要依靠通往紅海的荷臺達港接收補給。但國際社會提供給葉門大約八成的人道主義物資也通過荷臺達港接收。聯合國曾多次警告,封鎖荷臺達等港口將使葉門危機升級。

迪雅裏克説:“薩那機場、荷臺達和塞利夫等港口如果無法接收貨物,葉門可怕的人道主義危機將持續下去。”

15日,裝有30萬噸食物和19.2萬噸燃料等援助物資的29艘貨船因封鎖無法進入葉門。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糧食計劃署和世界衛生組織16日早些時候在一份共同聲明中“緊急呼籲”沙特解除對葉門的封鎖。

這三家聯合國機構説,葉門眼下有超過2000萬人需要緊急援助,其中包括1100萬名兒童。大約700萬葉門人眼下完全依賴食品救濟。“儘管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部分解除葉門封鎖,但大部分陸海空口岸的關閉將使災難情況變得更糟。”

國際慈善組織救助兒童會15日説,葉門眼下每天有130名兒童死於饑餓和貧困,2017年以來,已有超過5萬名兒童死亡。世界糧食計劃署預計,如果眼下情況仍未解決,未來幾個月,可能將有15萬名兒童死於營養不良。

此外,葉門恐將面臨新一輪的霍亂疫情,超過90萬葉門民眾曾受疫情影響。

“沒有燃料意味著疫苗冷凍設備、供水系統和廢水處理廠將停止運作。缺少食物和安全飲用水意味著饑荒威脅將日益增加,”三家聯合國機構説。(劉曦)【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