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在其位於巴黎的辦公室中。(圖片:何蒨)

  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在其位於巴黎的辦公室中。(圖片:何蒨)

人民網巴黎11月2日電(何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不久,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在他位於巴黎的辦公室接待了人民網記者,就中共十九大與中國崛起、中歐經濟關係、“一帶一路”倡議等主題談了他的觀點與感受。

雖然多年以來與政治結緣,德維爾潘對文學藝術一直情有獨鍾。在他這棟頗具法式風情的小樓中,從會客室到辦公室,都陳列著豐富的現當代藝術作品,以及大量與文學藝術相關的書籍,其中不少還與中國有關。據德維爾潘介紹,他與中國的不解之緣始於他跟隨希拉克總統從政之時,自此以來,他始終以一種積極的態度關注中國的發展。

“強大的中國是世界的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並提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指導”,“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此,德維爾潘表示:“強大的中國正是當今世界的機遇。”他認為,如今的世界充滿愈來愈多的不穩定及不確定因素,各類危機此起彼伏,來自全球性的挑戰不斷增多,如環境問題、恐怖主義、核擴散等。在這樣的背景下,強大的中國,無疑也將承擔起更重要的國際責任。因此,德維爾潘強調:“在這個充滿未知與不安的世界,中國領導人能夠通過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國將擔負起責任,這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德維爾潘在習總書記的十九大報告中讀到三個重要資訊。第一,中國的發展願景。中國已經走入“新時代”,未來將始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面對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變化,中國將繼續發展出口,同時挖掘國內市場,這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了更加平衡的基礎。第二、中國領導人的政治遠見。德維爾潘指出:“我們不可能像管理6600萬人口(法國人口)那樣,管理一個近14億人口的國家,這就需要樹立民眾對國家的榮譽感,中國共産黨得以動員全國,這是一種原動力,我認為這與中國的現實是一致的。”

第三,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事務。德維爾潘認為,世界和平面臨眾多艱難的挑戰,需要中國的支援。他指出,中國致力於維護多邊主義,捍衛全球化和自由貿易,中國現在是聯合國維和部隊的最大貢獻國,中國為推進《巴黎協定》作出積極努力,這些都是證明。德維爾潘還特別指出,在伊核協議和朝鮮半島核問題中,中國的參與也起著重要作用。例如,中俄曾在今年7月就朝鮮半島問題發表聯合聲明,中國提出了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的“雙暫停”倡議。曾多年從事外交生涯的德維爾潘認為,中國的提議可以作為協商的基礎,朝核問題除了通過政治協商解決,別無他法。

中歐經濟交流需要“夥伴意識”

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提出“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凡是在我國境內註冊的企業,都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以及“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強調中國將“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對此,德維爾潘就中歐經濟合作的未來做出了展望。他指出,歐洲國家目前普遍遭受民粹主義和排外情緒的挑戰,歐洲人對全球化存在著一種由來已久的擔憂,如今這些擔憂因為客觀因素增強,如恐怖主義和移民危機。此外,以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獨立”為代表的分裂危機,也在歐洲不斷上演。德維爾潘認為,這些事件都會導致歐洲人的擔憂情緒不斷上漲,其風險就在於這種危機感逐漸固化,並轉化為對大國崛起的擔憂。

德維爾潘強調,中國有必要關注歐洲人的心聲,了解他們的感受,能夠預判形勢,找到解決的方法。他指出,這對中國在歐洲的投資尤其重要。近幾年,中國的不少投資走進希臘、葡萄牙、西班牙、法國和德國。在德維爾潘看來,這些投資都是一種機遇,能夠為當地經濟帶來中國企業的支援。為了更好的建立合作,德維爾潘建議合作方應當一同設定彼此都能接受的規則,增強透明度,增加互補性。如何做到這一點?德維爾潘提出了“夥伴意識”。他指出,很多中國企業如今已意識到,前往歐洲投資未必需要一定遵循大股東原理,一種符合雙方利益的共贏模式往往更能帶來效益。德維爾潘強調,“夥伴意識”能夠更好的促進雙方相互認識、相互了解,共同制定規範,防止不正當競爭,實現合作的互補性,達到共贏。

此外,德維爾潘很看好中國提出的“第三方合作”。2015年6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出席中歐工商峰會時,首次提出“第三方合作”。德維爾潘指出,這種合作方式充滿潛力,法國可以與中國一起走向拉丁美洲、歐洲、非洲,對當地市場進行投資,建立合作,這將是有效加強中歐經濟關係、並能取得豐碩成果的方向。

最後,德維爾潘還呼籲加強中歐文化藝術交流,增加中法兩國青少年的互動往來。他指出,中國有大約3萬名留學生在法國,很多法國及歐洲的年輕人也渴望發現中國,通過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加強中法青年交流,都將能很好的增進兩國社會的相互理解,為充滿擔憂和焦慮的歐洲帶來新的希望。

“一帶一路”的全局觀值得稱讚

近幾年,德維爾潘一直密切關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他表示:“我始終認為這是全球層面最具創新意義的項目之一。”德維爾潘強調,“一帶一路”是一個全局性倡議,意識到這一點非常重要。他指出,這首先是一個政治倡議,以維護亞歐地區國家的穩定為目標,這對經常遭到宗教激進主義和恐怖主義干擾的中亞、高加索及中東地區十分重要。其次,這也是一項經濟倡議,也即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回應“一帶一路”參與國國民對發展的期待。最後,這更是一項文化倡議,通過“一帶一路”加強聯繫與對話,為那些不能在國際舞臺上獲得公平發聲機會的國家創造機遇。

德維爾潘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相容並蓄的舞臺,沒有任何國家會被忽視。“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及絲路基金,將與歐洲相關機構建立對話,如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和容克計劃等,這都將為“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的發展建立良好的合作平臺。德維爾潘強調,“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增強合作精神,增進地區穩定,必然會對參與國社會産生積極、深刻的影響,我們應當努力朝著這個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