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消息報》11月2日報道,俄羅斯首次制定了中級義務教育(五年級以上)漢語教學大綱,計劃以此為基礎制定全國統一考試,該考試可能于2019年實施。

《消息報》援引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漢語教研室副教授奧莉加·馬斯洛韋茨的話稱:“材料是根據新一代聯邦國家教育標準的要求編寫的,並且具有與歐洲語言的標準相同結構。迄今該科目在俄羅斯沒有統一的聯邦大綱。僅是有不同地區大學或中學教師自己編寫的材料。”

據該報報道,根據初步方案,初級水準學習漢語的11年級畢業生應能夠在正式和非正式交流場景下進行對話; 談論自己、他們的計劃,談論他們的環境;閱讀不同體裁的真實文本;寫個人信件並填寫表格。

未來一個月內,俄羅斯全國9個地區將通過考試鑒定,近1000名學生將參加考試。測試結果不會造成任何影響。學生將會檢查他們的知識,測試製定者將會發現大綱哪些內容需要進一步調整。

據俄羅斯聯邦教育科學監督局數據,2016-2017年俄羅斯約有1700名中小學生學習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