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未來屬於北京!美媒:中國用量子物理學“接管”世界 西方無遠見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張驁]“誰控制了資訊,誰就控制了世界。按照這個邏輯,未來屬於北京。”10月30日,美國媒體新聞週刊在文章中寫道。

新聞週刊發出這樣的感慨是由於9月29日的一次特殊通話。

29日下午,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與奧地利科學院院長Anton Zeilinger進行了一次視頻通話,時常半小時。這次通話因為採用了量子通信技術,外界無法監聽或黑入。這就是世界上第一次洲際量子保密通信視頻通話。

“這顛覆了世界,”一位匿名高級英國情報官員感慨説,這種新的加密水準“在所有近代技術創新中,讓我最興奮、也最憂慮。”新聞週刊援引專家的話説,目前,當歐美西方研究所仍在進行主要的量子學技術創新時,中國已然遙遙領先開始了應用。

這次通話最具變革性的一點是採用了中國量子通信科學衛星“墨子號”,它是全球首顆,與國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幹線”一道,讓中國在量子通信上領跑世界。這一事件的意義是什麼?量子通信打破了經典密碼難逃被破解的宿命,幾乎無法被破解。用報道中牛津大學教授阿圖爾·埃克特的話簡單來説,“量子加密已盡可能接近於無法被破解的程度了”,而他認為,這樣就可以控制資訊,“誰控制了資訊,誰就控制了世界。”

新聞週刊的報道中漸漸出現了一絲挑動的意味。

新聞週刊認為,量子通信的關鍵在於它的量子密鑰分發設備,也就是産生那些無法破解密鑰的來源。這一設備可以消除駭客和身份盜用行為,推動世界電子商務和數據保護領域變革。這樣重要的作用也讓它成為了軍方的重點投入。馬利蘭大學聯合量子研究所副教授查爾斯·克拉克説:“推動量子論的是軍事和情報工作。”他認為,擁有這一技術的國家將在戰略上至關重要的通訊世界擁有“重大短期優勢”。

報道稱,基於這樣的考量,帶領中國量子學科研團隊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潘建偉説服國家投入數億美元,將量子技術帶入太空,在地面興建相關基建。

報道還援引一位“了解中國加密技術”的高級安全人士的話稱,中國對於量子技術的戰略目光已有幾十年,量子加密“就是未來,中國有資源也有願景去掌握這項技術”。

倫敦戰略研究所副研究員泰勒説:“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資訊安全。但對於情報收集來説,如果對方使用了無法破解的加密技術就會令人非常不舒服了。”

新聞週刊稱,目前只有中國投入鉅資,實現量子技術應用。牛津大學教授埃克特認為,“這一領域的進入門檻很高,基本上需要國家級的實體來支援”。一名西方網路安全專家表示,運作量子通訊衛星屬於載人飛船登月和“曼哈頓”原子彈計劃一類規模的項目。在他看來,中國能夠領先並不是偶然,“西方沒有任何政客有這樣的遠見,能在任何長期科研項目上投入如此大規模的資源”。

那麼,中國量子力學第一人潘建偉教授本人究竟是如何看到這一研究的呢?潘建偉曾把量子力學比作積極哲學,他説,按照量子疊加理論,“看到即改變”,當你把視線關注到量子的運動軌跡,其狀態就會隨之發生改變,這就告訴我們,人如果睜開眼睛看一下,就會對整個人類演化産生影響。因此,量子力學打破了宿命論,個人的奮鬥是會影響世界的。

從潘建偉教授的觀點來看,未來不僅屬於北京,未來還屬於每個堅持奮鬥的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