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網23日發表署名為魯拉·卡拉伕撰寫的題為《歐盟三國能拯救伊核協議嗎?》的文章。文章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拒絕認證伊朗核協議,讓英法德背上了保住協議的艱難任務。它們能否找到折中方案,難以預料。

就在特朗普準備打擊伊朗核協議的同時,歐洲的領導人正在努力控制他造成的損害。倫敦在上上周接待了伊朗副總統、核協議主要設計者之一阿裏·阿克巴爾·薩利希;巴黎方面放話稱,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在考慮明年訪問伊朗,由此成為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訪問伊朗的第一位法國總統。

特朗普決定不認可伊朗遵守了協議,把問題推給了國會。現在,美國國會必須重新談判一些關鍵條款,或者對伊朗實施新制裁,扼殺該協議。這也讓協議的其他關鍵簽字國——英國、法國和德國——背上了保住協議的艱難任務。

歐洲歷來有興趣與伊朗達成核諒解,並且比美國對此的興趣更持久。正是上述歐盟三國在十多年前把伊朗推上談判之路,換取了伊朗在2003年凍結其核活動。這次暫停核活動的持續時間很短;由於伊朗決心維持一個小型鈾濃縮項目,以及美國堅持要求伊朗全面終止核活動,暫停結束了。

所以,伊朗全速向前奔跑,又積累了數千台離心機用於鈾濃縮。後來,伊朗經濟在美國主導的制裁下發生衰退,奧巴馬政府跟歐洲夥伴一起商定了一項協議,在10年內暫時解除了伊朗核擴散的風險。

10月13日,特朗普宣佈不再認可伊朗核協議,這讓歐洲深感失望。他們曾極力對特朗普政府進行遊説,但沒有成功。如今,他們必須在兩條戰線上展開回擊:充斥對伊政策鷹派的美國國會,和強硬派正等待逆轉機會的德黑蘭。

令歐洲外交官松了一口氣的是,特朗普並未在技術上“退出”伊朗核協議。伊朗到目前為止的反應也很克制。當前,歐洲似乎對讓伊朗留在協議內給予了足夠大的政治支援;就連伊朗體制內的強硬派都不願擔上破壞國際協定的責任。

然而,在未來數周和數個月內,應付美國和伊朗的政局將變得更加困難。特朗普的宣告為伊朗核協議投上陰影,破壞了支撐伊朗履行協議的經濟利益。如果伊朗投資枯竭,不久前連任的伊朗溫和派總統哈桑·魯哈尼將失去他贊同抑制伊朗核項目的主要理由,以及他的政府的主要宗旨。

甚至在特朗普最新動作之前,伊朗得到的經濟好處已經寥寥無幾。大銀行仍害怕與伊朗做生意,當前核協議上方籠罩的疑雲將進一步推高金融機構以及外國公司的風險。特朗普目前並未撕毀核協議本身,但他對協議的破壞已大到損害對伊朗投資與貿易的地步。

核協議面對的另一個風險是,特朗普要求更嚴格地執行協議,並對伊朗的彈道導彈計劃實施新限制。他也決心對抗伊朗對鄰國的干預。他説,如果不做這些調整,他將終止核協議。然而,任何重新談判核協議的努力,都可能導致伊朗退出協議。

被夾在美國和伊朗之間的歐盟三國,將很難找到折中方案。它們是否能頂住美國的壓力,或者避免在支援美國的問題上發生分裂,將是難以預測的。一條出路將是推動在彈道導彈和伊朗在中東角色兩個問題上單獨談判,這兩個問題是歐洲和美國共同擔憂的。在對伊朗採取新的外交方針時獲得俄羅斯和中國——它們也是伊朗核協議的簽字國——的支援,將鼓勵伊朗參與到新對話中來。

勸服伊朗做出讓步並非不可能,只要讓步不涉及核協議內容的話。特朗普急於摧毀的這份協議的教訓在於,當世界強國表現出統一戰線時,伊朗合作的可能性就要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