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捷克“ANO2011”黨領導人安德烈·巴比什在布拉格競選總部舉行的新聞會上發表講話。(新華/路透)

捷克選舉:排名第二的富豪成最大贏家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陳立希)捷克議會選舉21日結束。捷克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捷克富豪、前財政部長安德烈·巴比什領導的“ANO2011”黨獲得200個議會席位中的78席,成為本次選舉最大贏家。

最終選舉結果定於23日正式確認後公佈,此次共有9個政黨贏得進入議會資格。巴比什稱,“ANO2011”黨收穫“巨大成功”,他已向所有贏得進入議會資格的政黨發出組閣邀請。

巴比什尚未公開他青睞的組閣夥伴。一旦完成組閣,這名“疑歐派”富豪將成為捷克新一屆政府總理。

  巴比什與妻子莫妮卡。(新華/路透)

巴比什是捷克排名第二的富豪,個人資産估計高達41億美元。他旗下公司超過200家,涉及行業眾多,包括媒體、林業、化學、食品、醫藥,僱員超過3萬人,是捷克最大私營僱主。

2013年選舉結束後,社會民主黨、“ANO2011”黨與另一小黨基督教民主黨組成聯合政府,巴比什同年進入議會及內閣。

今年5月,捷克曾出現為期兩周的政府危機,總理博胡斯拉伕·索博特卡以時任財政部長的巴比什財産來源不明且有偷逃稅款嫌疑而導致政府陷入信任危機為由,宣佈解散政府並率內閣辭職。不過,由於總統米洛什·澤曼當時只接受索博特卡個人辭職,不接受全體內閣辭職,索博特卡隨後收回辭職決定,改為解除巴比什職務,從而解決危機。

  捷克總理博胡斯拉伕·索博特卡。(新華/法新)

巴比什收穫民意支援的同時,也身陷醜聞。媒體去年曝出,歐盟反欺詐局和捷克警方一直在就巴比什旗下酒店和會議中心2008年獲得大約200萬美元補貼是否合法進行調查。英國《衛報》報道,巴比什本月早些時候受控欺詐。分析人士認為,醜聞將對巴比什組閣造成負面影響。

巴比什持疑歐立場,反對為捷克引入歐元設定時限。和捷克大多數政黨一樣,巴比什所在的“ANO2011”黨也拒絕接受歐盟的難民配額政策。

不過,贏得議會選舉後,巴比什給他的疑歐立場降了調。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捷克利益根植于歐洲,他將在歐盟總部為國家利益力爭。

“我們是歐盟的堅定一員,也是北約的堅定一員。”巴比什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