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發達國家,在很多經濟和金融指標上優於中國和印度,但是,有兩個關鍵性的競爭力指標,中國和印度勝過日本”。美國福布斯新聞網站10月20日報道稱,這兩項指標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能力。

在這份來源於世界經濟論壇的表格中,環球網記者發現,2017至2018財年,在吸引人才的能力方面,中國和印度分列第23和第19名,遠超日本的第73位。在留住人才的能力方面,中國和印度排名分別是第34名和第24名,也超過了日本的第44名。

同時,中國和印度的金融市場也超過了日本的規模。

報道認為,有兩個很好的原因可以解釋這種情況。其一,人才是高流動性的,他們會向經濟增長和機遇充分的地方流動。最近的二十年,中國和印度快速發展,而日本卻停滯了。

其二,中國加大了在吸引外國人才方面的投資,用來提高國內高校的水準。這些高校近些年的世界排名都在提高。

此外,中國還是國際影響力日趨擴大的企業(阿里巴巴、騰訊、聯想)的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