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研製的美國波士頓市橙線地鐵首批列車16日下線,“中國製造”與“中國速度”再次成為美國網友熱議話題。

這是中國國內首批整車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符合“美國標準”的地鐵列車。

相比波士頓現有線路上已經運作幾十年的“老爺車”,這批列車不僅滿足美方在技術、商務、本地化及法律等方面多項特殊且複雜的要求,而且將憑藉更人性化的貼心設計極大改善美國乘客的出行體驗。

從“走出去”到“留下來”,再到成為全球公認的高端軌道交通裝備市場的“座上賓”,“中國技術”、“中國方案”和“中國經驗”正愈發閃耀美國市場,不斷推升和拓展中美産能合作的水準與維度。

【不懼嚴苛標準 “中國製造”逆襲地鐵發源地】

波士頓地鐵是美國第一條地鐵,自1897年投入使用至今已有100多年曆史。橙線地鐵途經波士頓金融區、哈佛大學等地,日客流量大約130萬人次。有美國網民開玩笑説,這條線上跑的不少列車已運作數十年,“老得都能進博物館了”。

隨著中國機車的到來,當地乘客“老、舊、慢”的地鐵出行時代或許將畫上句號。

美國是地鐵的發源地,對軌道交通産品的技術、運營商資質等均有嚴格標準。而中國機車這趟跨越太平洋之旅充分展示了“中國製造”的過硬本領,做到了“美國標準”與“中國亮色”的完美契合。

中車長客副總工程師于青松介紹説,提供給波士頓橙線地鐵的列車在結構強度、控制安全、品質管理體系等方面均採用美國標準。“這批列車執行美標總計多達120余項,同時滿足美國殘疾人協會標準(ADA)、美國環境署標準、馬薩諸塞州公共交通安全運作法案、美國人體工程軍工MIL標準等,”他説,“車輛採用全新平臺,正向設計、自主研發,整車具有完全的自主智慧財産權。”

滿足美國嚴苛標準的中國地鐵列車有多厲害?用中車波士頓地鐵技術經理洪海峰的話説,如果兩列6節編組的車輛在40公里時速下發生碰撞,車體的乘客區域不會有任何變形,可以保證乘客的安全。

不止與嚴苛的美標完美對標,這批列車還在結構設計上加入不少中國方案,讓不少同行對中國技術刮目相看。

譬如,在材料選擇和空間優化方面,列車車身重量在運用80多項新舉措後最終減重1.8噸,控制在33噸左右,這一數據在同類美國重軌地鐵列車中排名靠前;在整車控制方面,列車添加了全新的事故預防管理系統、實時控制和聯絡系統、自動上車人數計算以及實時監控和視頻記錄等功能。

馬薩諸塞州州長查理·貝克曾連續三次在社交網站上為中國機車點讚。“新車增加了門的寬度,”他説,“增加了到站和上下站的螢幕和語音提示,提高了運作穩定性,讓乘客體驗更加舒適。”

【在美工廠投産在即 “中國技術”迎來美國“回頭客”】

更值得期待的是,中車在美投資興建的第一個製造基地——中車春田工廠預計將於明年正式投産,實現波士頓地鐵後續車輛的本土化生産,進一步體現出中國高端裝備在美實現從産品輸出向資本輸出、技術輸出,從産品合作向産品、技術、服務、管理全方位合作的巨大轉變。

據中車方面介紹,春田工廠位於馬薩諸塞州斯普林菲爾德市,佔地40英畝(16.2萬平方米),能夠完成車輛總裝配、轉向架裝配、試驗和售後等工作,為當地創造至少150個就業崗位,産能計劃實現每月生産12輛地鐵車。

此外,中車今年還設立了研發美國分中心,將承擔前沿技術研究、美標體系的建立及認證、對北美地區項目進行跟蹤、研發及後期的技術支援等工作。

有了波士頓橙線地鐵列車這一中美産能合作的上乘之作,中國軌道交通裝備正在美國迎來越來越多“回頭客”。

今年4月,馬薩諸塞州交通局與中車長客正式簽訂波士頓地鐵紅線項目120輛地鐵車“追加”合同。此外,中車長客還中標全美第二大城市洛杉磯的地鐵項目,這批地鐵列車將直通好萊塢,服務於2028年洛杉磯奧運會等賽事。

中車副總裁余衛平本月2日在華盛頓舉辦的中美投資研討會上説,目前中車正著手在美國東部和西部各建一個以軌道交通産品為主的多元産業製造基地,為當地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和促進産業鏈發展,“中車願與美國合作夥伴一道,根據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需求共同研發成品和提供系統性解決方案,服務於中美兩國和第三方市場,同時分享中國高鐵的發展經驗”。(段續 解紹赫 高攀)(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