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17日電據日本《朝日新聞》網站報道,近日,多家日本媒體實施的眾議院選舉形勢調查結果均顯示,日本自民、公明兩黨有望獲得300議席。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報道稱,自民黨內部在得知這一結果後,使得于秋天召開日本臨時國會、作為政黨提出憲法第9條修改草案的方案呼之欲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看準了選舉後的修憲討論這一時機,開始排兵布陣。

據報道,自民黨在形勢調查中顯示出堅實音調之後,于黨修憲推進本部的幹部之間,在選舉結束、由首相指名進行的特別國會閉幕之後,重新召開臨時國會明示自民黨的9條修改草案的方案浮出水面。其中1名幹部表示“這要看能否表明我們的想法及指明議論的方向性”。

關於修憲一事,安倍在街頭演説之時幾乎未有涉及。然而,此次則親自提案將“明文寫進自衛隊”等四條修憲項目加入選舉公約。並在出席電視節目時強調,關於明文寫進自衛隊一事,黨內已“統一”意見。

對此,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以“如國民理解尚未成熟,提出這一議題來取得國民信任還為時尚早”顯示出慎重姿態。

日本希望之黨黨首小池百合子也表示,基於首相提案的明文寫進自衛隊,有著“很大的疑問”。立憲民主黨、共産黨及社民黨對首相提案進行批判。有著根據各黨所獲席位數,而使圍繞修改憲法第9條的議題展開方向發生巨大變化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