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10月17日訊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民調顯示,美國人對“美國優先”政策的支援已不及去年,多數人更青睞美國曾長期奉行的更為國際主義的政策。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我將永遠把美國放在第一位。”特朗普無疑做到了這一點,他提出的政策震撼了外交政策體制內人士,也動搖了美國在世界上的長期角色。然而,在貿易、同盟、移民和國際協定問題上,特朗普一次又一次從他的競選受眾那裏找到了支援。現在的問題是,這種支援是在增強還是在減弱?

根據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最新公佈的民調,特朗普支援者的一個核心組成部分仍然堅定不移地支援總統。對總統持“非常肯定”觀點的美國人,也支援他的“美國優先”議程的具體工作重點。例如,在特朗普的核心支援者中,有80%認為移民是“嚴重威脅”。60%的支援者贊成對那些國防支出不夠的盟友收回美國的安全擔保。

然而,在所有美國人中,今年對“美國優先”政策的支援不及去年。相反,大部分美國人繼續青睞特朗普的前任們在過去幾十年推行的更為國際主義的政策。

以貿易為例。認為國際貿易有利於美國經濟的美國人數量(72%)、有利於消費者的美國人數量(78%)以及有利於在美國創造就業的美國人數量(57%)均較去年有所增加。

儘管特朗普一直堅稱,過去的貿易協議損害了美國、美國經濟以及美國勞動者,但半數美國人認為,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協定對雙方都有利,另有7%的美國人認為美國受益更多。

在安全同盟方面,美國公眾的觀點與總統不同。“美國優先”議程意在取代“過時”的同盟;特朗普解釋稱,這些同盟在更大程度上變成了美國的負擔,而沒有帶來好處。然而,今年60%的美國人表示,美國與歐洲和東亞的同盟要麼是互利的,要麼主要惠及美國。

69%的美國人認為北約對美國安全“不可或缺”。在責任分擔的問題上,多數美國人(59%)表示,應該通過勸説和外交渠道,説服盟國儘自己的義務,而不是收回美國的安全擔保。

在移民問題上,認為這對美國構成“嚴重威脅”的美國人數量(37%)少於去年(43%)。這種降幅可被解讀為特朗普的勝利,因為它可能説明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和計劃發揮了作用。然而,這種下滑趨勢總體已持續了近20年(1998年為55%)。另外,有65%的美國人支援讓境內的無證移民獲得一條有條件或者無條件入籍的路徑,高於去年的58%。

當然,這些總體數據掩蓋了兩黨之間的分歧。認為移民構成嚴重威脅的共和黨人(61%)遠遠超過了獨立人士(36%)或民主黨人(20%),儘管所有這些數據都呈現下降趨勢。貿易數據的一些正面變化可以歸因于共和黨人對貿易的支援加大,可能反映出他們對總統談判達成更有利協議的能力增強了信心。

然而,整體趨勢是明朗的。美國人遠沒有放棄美國在世界上角色的傳統國際主義觀念,而是繼續擁抱這種觀念——自1945年以來,這種觀念讓美國置身於構建、維護和深化國際貿易、安全和合作機制的前沿。幾乎沒有跡象表明美國人渴望退出世界事務,對“美國優先”議程的支援也幾乎沒有加大。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給世界事務帶來很多不連貫性,但美國在世界事務中的積極作用符合美國利益這一根本信念是不會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