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22日以“巡迴式內閣會議”方式決定於28日召集臨時國會。

此前,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眾參兩院議院運營委員會理事會會議上傳達了召集決定。首相安倍晉三基本決定將不發表施政演説,在臨時國會開幕伊始宣佈解散眾院。民進、共産等在野黨反對開幕後立即解散,炮轟安倍政府“解散是為逃避國會討論。”

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在自民黨總務會上彙報稱,25日下午將舉行臨時高層會議與自公兩黨黨首會談,安倍還將召開記者會並公佈解散眾院的計劃。

民進黨議院運營委員會理事缺席了22日的會議以示抗議。國對委員長松野賴久在國會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在藐視國會。旨在通過解散掩蓋加計學園與森友學園的問題。”

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就在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之際解散眾院遭到批評一事表示:“並非解散政府。包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在內,防衛省等部門將切實應對。”

眾參兩院議院運營委員會原計劃21日召開理事會會議,菅義偉在會上公佈28日召集的計劃,後因民進黨缺席而推遲會議,眾院與參院兩名委員長佐藤勉和山本順三利用職權分別決定22日召開。

自公兩黨幹事長22日在東京舉行會談,確認于26日召開眾院議院運營委員會理事會,決定到臨時國會伊始解散為止的流程。有關譴責朝鮮發射飛越日本上空的彈道導彈的國會決議,兩黨幹事長一致認為可能無法在眾院解散前達成。參院則將於26日與27日兩天召開議院運營委員會理事會會議。

關於眾院選舉,政府與執政黨基本決定於10月10日發佈選舉公告,10月22日進行投計票。(丁潔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