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里加9月21日電 拉脫維亞議會21日未通過關於停止給予新生兒非公民身份的法案,這意味著該國每年非公民所生的新生兒仍然不能獲得拉脫維亞國籍。

在議會當天舉行的投票中,39名議員表示支援該法案,38人反對、14人棄權。

非公民身份問題是拉脫維亞一個歷史遺留問題。1991年拉脫維亞恢復獨立後,大量蘇聯時期由各加盟共和國派往拉工作的人選擇留在拉脫維亞,其中俄羅斯人佔多數。根據拉獨立後頒布的國籍法,這些人若想獲得拉國籍,必須履行語言考試等繁雜手續,否則不能獲得拉國籍,只能擁有特定的非公民身份,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據統計,目前拉非公民人口占全國人口的七分之一。根據拉法律,非公民所生子女仍然為非公民。拉脫維亞每年有50至60名新生兒一齣生即成為非公民。

拉總統韋約尼斯就議會投票結果發表評論説,他對議會的決定表示遺憾,認為議會的投票僅是一時拖延,不久的將來議會不得不停止給新生兒非公民身份。“這一蘇聯遺留問題正在阻礙拉脫維亞成為一個現代強國。”

韋約尼斯在本月12日向議會提交了關於停止給予新生兒非公民身份的法案。法案規定,2018年6月1日以後出生的嬰兒,如果其父母不希望其獲得別國國籍,將自動成為拉脫維亞公民。

韋約尼斯表示,通過該法案有助於統一的社會在拉脫維亞民族共同價值觀基礎上進一步發展。他強調:“拉脫維亞是民主、現代的歐洲國家,必須盡一切努力使其進一步發展和鞏固。”

拉脫維亞民調機構SKDS今年5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76%的居民表示支援所有新生兒在其父母未做其他選擇的情況下,自出生之日起應自動獲得拉脫維亞國籍。(李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