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媒報道,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21日在貨幣政策會後的記者會上,對實現物價漲幅2%目標的前進步伐放緩表示擔憂。

報道稱,日本央行去年9月將政策目標從貨幣量改為利率。雖然推動了經濟復蘇,但物價仍呈現低迷態勢。黑田就物價上漲承認“較預想上漲得慢是事實”,展示出堅持不懈推行量化寬鬆政策的態度。黑田還對影響金融市場的日本政府整頓財政措施表示期待。

據了解,日本央行將短期利率控制在負0.1%、長期利率控制在0%左右的框架政策于21日迎來了一週年。

對此黑田介紹稱,“(利率)穩定維持在對經濟産生正面影響的水準。”黑田對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連續6個季度保持增長給予肯定稱,“實體經濟正以超出預期的速度不斷改善。”

但關鍵的物價則表現乏力,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止于0.5%附近。雖然有觀點認為2%的目標難以早日實現,但黑田提到這一目標數字已寫入政府與央行的聯合聲明中,稱“更改或放棄目標並不合適”。

針對消費稅增稅部分的用途,有方案提出減少用於控制政府借款的比例,但黑田指出,“財政紀律對財政來説是重中之重,將通過確保其持續性來籌措社會保障等領域的資金。”

他在對削減財政赤字與經濟復蘇刺激政策等政府舉措給予肯定,並表示,“財政紀律會對國債的信譽産生影響”,同時強調,為避免招致利率暴漲等,整頓財政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