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參考睿評 | 中俄合力開發的遠東地區,能成為“俄羅斯的深圳”嗎?

過去兩年來,俄羅斯遠東地區引進外資總額約達90億美元,“其中80%來自中國朋友”。這是俄總統普京9月7日在第三屆東方經濟論壇俄日韓蒙四國領導人對話會上做出的介紹。

三年前,俄羅斯副總理特魯特涅夫就已表示,將把俄遠東地區建設成為“俄羅斯的深圳”。

本月初,中國在廈門金磚峰會上提出旨在開發海洋資源和海上運輸路線的“藍色經濟”新議題,俄羅斯同樣表示了合作興趣,俄媒隨後提及遠東海港和水産或為合作基礎。地廣人稀的俄遠東地區似乎已走進中俄合力開創的發展“春天”。

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背景下,發揮中俄沿邊地區區域間比較優勢,推動中俄兩國地區經濟合作戰略升級,提高兩國毗鄰地區綜合競爭實力,成為兩國關係全面發展的重要方面之一。

通過近在咫尺的優越地理條件,大力促進兩國民眾的交往,增進互信與友誼,以共同的利益訴求為動力推動地方經濟發展,造福兩國邊境地區,營造安寧和諧的邊境社會氛圍是中俄兩國共同的利益所在。

正是基於這種考慮,兩國政府對相鄰地區合作、協調發展予以了高度重視。

▲中俄邊境地區合作值得期待。(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中俄邊境地區合作值得期待。(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中俄邊境地區合作成果顯著

最近十多年來,中國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振興東北、加快東北開發開放的國家級戰略規劃,明確提出,在進一步推動國內體制改革、調整經濟結構的背景下,要進一步發揮東北地區與俄羅斯毗鄰的區位優勢,做好以中俄地區合作為重點的對外開放、可持續發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體制機制創新等工作。

另一方面,遠東地區持續的落後狀況,已成為制約全俄發展的“絆腳石”。從2009年起,俄羅斯政府也提出了一系列加快遠東地區發展的國家戰略,將建設超前發展區、自由港、基礎設施提升項目等作為主要發展方向,也把加強與中國的合作視為提速遠東發展的重要動力。

▲9月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東方經濟論壇全體會議上表示,發展遠東地區是提高俄羅斯競爭力戰略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9月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東方經濟論壇全體會議上表示,發展遠東地區是提高俄羅斯競爭力戰略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最近五年來,共同的利益訴求和良好的合作基礎使中俄相鄰地區合作取得了很大的進展。

一是貿易額不斷增加,相鄰地區貿易已成為中俄經貿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中國早已成為遠東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三大出口目的國。隨著貿易規模的擴大,邊境貿易內容日趨多樣,貿易結構不斷優化,除傳統貿易品種保持持續增長之外,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産品貿易日益活躍,所佔比重迅速上升。

二是建立了多種合作協商機制。為了實現兩國相鄰地區協調發展,兩國地方政府及有關部門逐漸建立起一系列合作協調機制,從完善經貿合作的模式與手段、促進貿易增長、降低貿易壁壘、加強邊界建設、協調有關法律法規、邊境合作發展經驗交流、改善跨境河流生態狀況和發展交通基礎設施等方面開展了有效的合作。

三是合作、引進、共同開發成為相鄰地區合作向縱深發展重要舉措。近年來,中國沿邊地區利用地緣優勢在俄羅斯遠東地區合資開辦農場、林木加工廠等實業,發展園區建設,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促進了兩國科學技術人員的合作,共同攻關、提高農作物種植技術也取得了明顯成果。同時還加強了與俄羅斯當地政府和民眾的交往。

四是跨境電子商務異軍突起。隨著電子商務的迅猛發展,同時也是因為地域接近,物流速度和成本相對較低,近年來,在中國網購成為俄羅斯遠東地區一種消費新時尚,進而也推動了中方網購代理公司、物流和倉儲等行業的發展。跨境電子商務成為兩國相鄰地區發展潛力巨大的新機遇、新領域、新平臺。

▲資料圖片:在黑龍江俄速通公司的邊境倉,工作人員在分揀貨品。

  資料圖片:在黑龍江俄速通公司的邊境倉,工作人員在分揀貨品。

五是連接中俄兩國的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開始起步。幾經延宕,同江跨境鐵路大橋俄方一側終於開始建設。經過20多年的努力,聯通黑河和布拉戈維申斯克的公路大橋也已施工。中俄跨境走廊其他一些項目也納入了兩國磋商和前期論證階段。為了實現“一帶一路”建設與遠東地區超前發展對接,中俄雙方正探討合作建設“濱海一號”、“濱海二號”公路,以及遠東其他一些交通基礎設施的改擴建工程。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