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9月20日訊 滯留在澳大利亞境外難民留置中心的部分難民成為了第一批在“難民安置協議”框架下被美國接收的難民。澳大利亞政府週二證實,大約有50名此前安置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和諾魯的難民即將被送往美國。

據英國BBC報道,2016年,奧巴馬政府與澳大利亞達成的協議,美國同意接收至少1250名難民。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認為這樁交易是“愚蠢”的,但表示會尊重它。

澳大利亞政府拒絕接收任何試圖非法乘船前往其領土的難民,並將他們安置在諾魯和馬努斯島的境外難民留置中心。澳洲移民局局長彼得·達頓(Peter Dutton)證實第一批難民將在接下來的數周內啟程前往美國,剩下的難民也將被逐步運送至美國。

一個難民維權組織告訴英國BBC,少數難民週二收到了美國當局的來信。難民行動聯盟負責人稱,三名蘇丹籍難民也在被接收的範圍內,他們將於本週末離開拘留中心,下星期飛往美國。

“一小部分難民已經得到了最新消息,他們感到十分高興,因為早已厭倦澳大利亞並十分渴望前往美國。有的人覺得自己終於在非法滯留4年後,獲得了安全保障,”難民行動聯盟的伊恩·瑞托(Ian Rintoul)告訴BBC。

然而,苦樂參半。大部分難民仍然在擔憂自己的命運。瑞托表示,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申請人還在等待美國當局的面試與審查。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協議,澳大利亞政府將會優先考慮安排婦女、兒童和家庭等較為脆弱的難民。

當前還存在一個嚴重的問題,澳大利亞政府稱馬努斯島的境外難民留置中心即將在10月31日關閉,尋求庇護者何去何從仍是未知數。澳政府稱他們不可能被帶到澳大利亞,最大的可能就是遣送至巴布新幾內亞或者遣返回原生國家。(編譯:花禮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