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9月19日報道,原題:全球最佳魚子醬不再産自俄羅斯

當外國食客説起中國生産的食品,很難會有好的印象。正如CMR公司總經理雷小山(音)指出的那樣,在發生漂白肉、防凍液果汁等食品安全事件後,中國製造的食品在國際上似乎很難打響名號。

在上海西南約300英里處生産魚子醬的卡露伽公司當然對上述關聯性小心翼翼。卡露伽母公司杭州千島湖鱘龍科技公司的市場經理莉莉·劉(音)表示:“(産品出口的)最大障礙就是中國食品安全信任度低。”不過,自2006年首罐魚子醬發貨以來,卡露伽迅速成為巴黎26家米其林三星餐廳中21家的首選魚子醬提供商。卡露伽還進入紐約頂級海鮮店和漢莎航空公司的頭等艙。該公司産品甚至還登上去年G20峰會期間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功能表。

不過,由於大多數消費者仍把中國品牌跟便宜倣冒品聯繫在一起,卡露伽的真實身份很少被提及。著名魚子醬供應商裴卓仙在全球精品店銷售卡露伽,30克平均售價達150美元。該店高管表示,頭3年該魚子醬特別難賣,很難讓人相信中國貨不是廉價貨。但這款頂級的魚子醬完全不輸俄羅斯等國的産品。

此前,俄羅斯和伊朗一直憑藉裏海鱘魚子佔據魚子醬出口市場。受過度捕撈影響,裏海魚子供應減少,中國和日本等國開始填補市場空白。雷表示:“伊朗和俄羅斯受國際制裁,供貨量有限,而中國魚子醬出口將繁榮發展。大量餐飲業者將購買中國魚子醬,因為中國産品品質好,價格合理,而且供應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