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莫斯科8月22日電(記者范偉國)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22日表示,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定將推動金磚合作開啟又一個“黃金十年”,中國作為主席國也將會為金磚“增光添彩”。

裏亞布科夫在接受中國記者採訪時説:“金磚國家發展道路不同,但這並未影響我們在金磚框架內的合作。金磚合作沒有停滯不前,各國對金磚合作依然興趣濃厚。金磚正在持續堅固,屹立於國際舞臺,成為影響國際事務的不可替代的因素。”

他強調,金磚國家一致認為,金磚合作要進一步加強,要使其在經濟等領域發揮作用。

在談到中國倡議的“金磚+”模式時,裏亞布科夫説:“這是一種具有全球意義的新的對話方式,它與中國在金磚框架和整個國際事務中發揮的作用十分相稱。今年的‘金磚+’對話將展現出鮮明的民族特色,涵蓋從全球治理改革到氣候變化等一系列現實問題。”

他指出,廈門“金磚+”對話將富有成效,它不會是一次性的活動。“廈門經驗將會得以延續,類似的對話方式將被其他國際平臺所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