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東京8月23日電 綜述:日本有識之士稱正視歷史才能面向未來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楊汀

就日本一些自民黨議員要求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駁回一份將12月13日作為“南京大屠殺紀念日”議案一事,日本有識之士紛紛表示,反對否定南京大屠殺的行為,日本只有正視歷史才能面向未來。

“日中友好8·15之會”代表幹事衝松信夫説,必須要反對否定南京大屠殺或者對其視而不見的行為,這段歷史應該被正視和承認。

埼玉縣高中歷史教師山田正美説,質疑南京大屠殺歷史資料申遺和反對設立紀念日的行為都是在回避歷史,直面歷史是日本戰後回歸國際社會的原點。日本現在存在歷史修正主義動向,這是危險的。

著名南京大屠殺歷史學者、日本銘心會會長松岡環認為,日本自民黨一直在不遺餘力地歪曲歷史,篡改教科書的內容。而領導自民黨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拒不承認南京大屠殺,並稱要讓下一代人不再背負歷史問題的包袱,完全不考慮受害者的感情。這樣只考慮本國的歷史觀是自私的民族主義歷史觀,是不可能被別的國家接受的。

松岡環表示,日本戰後70多年來一直在掩蓋歷史。而這樣隱藏戰爭犯罪、只強調自己被害的日本是無法和中國等亞洲各國人民重新建立友好關係的。

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認為,現在有些電視節目明確且主動揭露日本加害責任的視角尤為重要。而經常性地反覆對日本的戰爭責任進行揭露和反省,也是日本進步人士守護和平憲法理念、反對安倍修憲企圖的實際行動。

纐纈厚還説,現在日本各地的草根和平運動越發活躍,各地陸續涌現出更多揭露日本過去軍國主義和侵略行徑的運動。日本人也逐漸意識到,如果不主動和中韓等國家改善關係,日本就會被世界所孤立。

前工學院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西園寺一晃表示,無論正面的歷史還是負面的歷史都決不能忘記。學習這些歷史的目的是把其中的經驗教訓用在未來。日本每年都舉行廣島、長崎核爆紀念活動,這當然是必要的。但相對而言,日本更不應該忘記南京大屠殺和731部隊的歷史,並應努力將這些真相講述給後人。

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此前向安大略省議會遞交了一份議案,要求將12月13日作為“南京大屠殺紀念日”,安大略省議會將在9月對議案進行審議。日本媒體報道説,有14名自民黨議員遊説加拿大政府與安大略省議會,企圖阻止紀念日的設立。他們在給安大略省議會提交的意見書上説,一旦議案通過將産生“政治上的緊張”,敦促當地議會慎重應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有關方面的動議表示歡迎。今年是南京大屠殺80週年。南京大屠殺是日本軍國主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是一段不容抹殺的慘痛歷史。只有深刻汲取歷史教訓,以史為鑒,才能避免戰爭悲劇重演,才能真正維護和平,開創未來。

通訊:追尋折磨父親的戰爭記憶——侵華日軍之子在廣島講述南京大屠殺